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多个"仇家"欲阻北京进8强 老马晓川面临停赛隐忧

2017-02-07 14:11:57|来源:人民网|编辑:高天晓

  CBA第32轮刚刚战罢,目前的排名形势却显得混乱和复杂,第1名到第5名仅有两个胜场差,理论上前5名都有可能变成常规赛第一。而让人叹息的是,在前几个赛季4年夺得3冠的北京队很有可能无缘季后赛。曾经神勇的“御林军”会成为一冲就垮的“神策军”吗?季后赛的形势还存在哪些变数?

  

  北京队内外交困

  在古代,“御林军”是守卫京师的精锐部队,战斗力很强,正如此前4年夺3冠的北京队;“神策军”则是在唐德宗年间“泾原之变”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唐德宗平定叛乱的精锐部队。但由于这支部队待遇优厚,许多权贵富豪子弟便纷纷通过行贿赂、走关系等手段加入,到唐僖宗年间,黄巢起义爆发,这群神策军被起义军吓得抱头痛哭,京城长安顿时失陷,这也导致了唐朝在20余年后的灭亡。现在的北京男篮,颇有当年“神策军”的味道。

  北京队本赛季遭遇许多变故,头号外援马布里在本月20日将年满40岁,状态下滑严重;多年以来的伤病也拖累了他的身体,让他不能全力出战。

  大外援莫里斯由于伤病困扰,状态一直低迷,球队找来的“替身”杰瑞特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完全达不到要求,在关键时刻没有靠谱的表现,甚至连北京球迷都喊着“怀念莫里斯”的口号。

  此外,马布里和队内国内核心球员翟晓川都有停赛隐忧:马布里已经累计了5次技术犯规,按照篮协的规定,累计6次技术犯规就将停赛一场,火气不小的老马该小心了。而翟小川目前的技术犯规也累计达到了4次,再有两次就将遭遇自动停赛;另外,他还曾经遭遇1次夺权处罚,按照篮协规定,累计两次夺权将自动停赛3场。这意味着,如果翟小川在此后的比赛中遭遇夺权,也将面临停赛一场。这也将成为北京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遭遇的又一危机。

  目前,北京队的问题还在于士气不高,马布里下赛季退役的消息早已传出,这支球队势必要在下赛季启动重建,球员自然也会提早为此后的去向做打算。

  除了内忧,北京队的外患也不少。目前北京队排名第8位,卫冕冠军四川队排在第9位,但两队的战绩完全相同,北京队是由于胜负关系才排名靠前。接下来的赛程对北京队来说绝不轻松,除了要面对并不好对付的新世纪外,还将在客场挑战联赛“领头羊”上海队以及主场迎击辽宁队,赛程十分艰难。相比之下,四川队在联盟中并没有那么多“仇家”,如果有球队肯“放一马”,四川队进入季后赛的机会更大。

  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队将在主场迎战四川队,如果届时两队战绩还相同的话,这一场球将是“生死战”,谁拿下就能晋级季后赛。

  “御林军”是否会成为被一冲即垮的“神策军”,北京队能不能进入季后赛?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虎豹兄弟”需谨慎

  广东的三支球队中,除广州队因为战绩不佳早早无缘季后赛外,如无意外,广东宏远和新世纪烈豹都将跻身季后赛,这对“虎豹兄弟”要牢记“谨慎”二字。

  目前,广东宏远以24胜8负排在积分榜第5位,虽然说是第5位,但实际上前5名的球队之间并没有很大差距。排名榜首的上海队和第2名的新疆队都是26胜6负(新疆队胜负关系处于劣势),第3名的辽宁队和第4名的广厦都是25胜7负,排名高低也是胜负关系所致。就算和榜首的上海队相比,宏远也仅有两个胜场的劣势,联赛还有6轮,宏远完全有希望重新杀回上半区,回到榜首也并非不可能。宏远余下的6轮比赛中,只有客战广厦算得上“硬仗”,但无论是迎战北控,还是浙江、同曦、广州队,宏远都必须确保拿下该赢的比赛。只要发挥稳定,回到上半区自然不难,届时也可以在季后赛中拥有主场优势。

  排名第6的新世纪目前21胜11负,比第7名的山东队(20胜12负)领先一个胜场,虽然季后赛资格看起来唾手可得,但也需要谨慎耐心。最后6轮比赛中,新世纪先主场战北京队,之后还要客场挑战广厦,这都不会是轻松的比赛。但新世纪在夏训中练得刻苦,整体战术素养和精神面貌跟无缘季后赛的上赛季相比有了提升,想必球队也已经打起十二分精神,渴望把季后赛的资格拿回来。现在讨论季后赛的战略、对阵都还有点遥远,先把季后赛门票拿到手才是正道。

  今年CBA的格局之乱让人意外,但同时也让人欣喜,强弱队之间并没有泾渭分明,这说明联赛的竞争的确激烈了,也真正有进步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