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田径赛充满创新 中国小将表现出色

2017-02-13 10:12:43|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2月11日晚,一项充满创新精神的全新田径赛事在墨尔本闭幕,以二线队伍出战的中国队凭借出色的发挥,名列积分榜第三,令国际田径界眼前一亮。

快乐的田径比赛现场

  这项名为“Nitro Athletics”的田径系列赛今年是第一届,由澳大利亚田径协会策划组织,最大的特点是项目设置新颖,而且是团队作战,现场娱乐性超高。本届共有6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日本、英格兰、新西兰以及由飞人博尔特领衔的全明星队。这项赛事颠覆了传统田径比赛有板有眼、有条不紊的传统观赛感觉,一进场观众就立即被音乐和DJ煽情的语音所感染,不由自主化身为比赛的一部分。可以在看台观看,也可以跑到场边追星,气氛很快乐。

  每支队伍共24名运动员,12男12女,参加的项目包括短跑、接力、跳远、跨栏、标枪和撑杆跳等。但这些项目设置上都有亮点,一是基本都是混搭,由男女搭配比赛,还有就是比赛形式新颖,例如2000米混合接力,两男两女参赛,第一个男选手先跑200米,随后女选手再跑400米,然后第2个男选手跑600米,最后再有另一个女选手跑800米。例如1英里跑,每跑一圈最后一名就要被淘汰。因此,比赛充满了很多悬念和刺激。

中国小将徐鹏程

  nitro田径赛每晚进行12个项目,分别考验参赛选手的力量、技术、耐力和团队协作,并以总分计算团队成绩。中国队正处在冬训期,一线选手要备战8月田径世锦赛,因此此次主要派出年轻选手参赛。参加3分钟混合跑的中国青年中长跑选手徐鹏程告诉记者:“我参加的是3分钟男女混合。确实是练专业以来第一次以这种形式比赛,很新颖,因为男女在一块儿,男女在一起接力比。女生跑完,男生比,悬念更大,女生就是跑第一,男生再接上,最后成绩不一定是第一,所以说,观赏性、悬念都强。”

  中国队由两届奥运选手、男子110米栏的谢文骏领衔,其中还有里约奥运会男子撑杆跳高第六名的薛长锐。虽然是年轻选手参赛,中国队却在这项新赛事中,面对博尔特、鲍威尔等世界名将,频频赛出好成绩,例如在决赛日的男子60米中,高泽就获得了亚军,他在此前的比赛日还获得过冠军;因此,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对中国小将能来参赛称赞有加:“我很高兴中国选手来参赛,我告诉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杜兆才,我很欣赏中国如此支持创新精神,中国是如此大一个国家,拥有着悠久的田径历史,中国的支持很重要。”

  这项比赛也赢得了国际田坛巨星博尔特的青睐,他认为,比赛充满创新精神,很有趣味,将观众、转播机构和赞助商有机融为一体,他都忘记了自己要退役的表态,表示明年还要来参赛。

  “比赛中,每个人都在笑,比赛水平也很高,现场互动也很好,这样的比赛有乐趣,让我非常高兴,我为这项创新赛事感到骄傲。”

比赛成绩

  在如此新颖的比赛中,与世界明星同场竞技,让中国选手逐渐放下压力,学习到了一流选手适应比赛,解读比赛的能力。中国队小将徐鹏程说:“启发很大,像我是第一次比这种大赛,第一次跟全明星同场竞技,所以说感受很大,更加激励我吧。”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