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美政府起诉环法7冠王 车王面临1亿刀天价索赔

2017-02-14 14:00:05|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因为兴奋剂丑闻告别车坛的环法七冠王、自行车名阿姆斯特朗再次坐上“火山口”。本周一,德克萨斯州联邦法院宣布拒绝撤销美国政府针对阿姆斯特朗的诈骗诉讼。时隔三年,车王将面对来自美国政府、美国邮政高达1亿美元的天价索赔。

  

  原环法自行车赛七冠王,美国人阿姆斯特朗被指控违反与美国邮政总署提供的广告赞助代言合同。这项诉讼是由阿姆斯特朗前美国邮政局车队队友弗洛伊德-兰迪斯提起。美国联邦政府于2013年加入,阿姆斯特朗公开承认自1999年至2005年曾七次参加环法自行车赛中服用兴奋剂药物。

  美国政府要求阿姆斯特朗团队退还赞助费用(2000-2004年约4200万美元,车王个人获得近1350万美元),同时赔偿一笔天文数字的违约金。联邦法院同意阿姆斯特朗的前队友兰迪斯和美国政府联合起诉,以获得这笔高达1.26亿美元的赔偿金,阿姆斯特朗可能被迫支付所有费用。

  由于阿姆斯特朗非法服用兴奋剂一事东窗事发,已经于2012年10月22日被国际自行车联合组织永久除名,故而无法再履行美国邮政总署的广告代言义务。由于过错完全在阿姆斯特朗一方,因此要求阿姆斯特朗全额返还赞助金,并按照合同条款约定,赔偿大约为赞助金额三倍的违约金。

  对于司法部提出的指控,阿姆斯特朗的律师表示不认同。他们指出,美国邮政总署作为阿姆斯特朗的赞助方,长期以来借助他的形象及个人号召力,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在2012年8月24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正式宣布对阿姆斯特朗做出禁赛处罚之前,应该视为他正常履行了合同所规定的义务。

  自行车名将阿姆斯特朗堪称美国乃至世界体育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1992年正式开始自己的职业车手生涯,1996年被告知身患睾丸癌并且癌细胞已经转移至大脑,治愈的机会微乎其微。由于治疗时需要切除癌变脑叶,对身体机能会造成很大伤害,医生认为即使侥幸痊愈,他也几乎不可能重返赛道。正当人们为一颗新星的陨落感到惋惜时,他却奇迹般的战胜了癌症,并于1998年复出。随后,他创造了那段举世闻名的环法自行车赛七冠王壮举。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被评选为2002年世界最佳运动员。2011年2月16日,他第二次宣布退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癌症慈善基金会中去。

  按照这样的轨迹发展下去,阿姆斯特朗无疑将会成为体育界值得纪念的一代伟人。但令人遗憾的是,他的职业生涯始终伴随着使用兴奋剂的阴影。早在2001年,他的同胞、曾三次称霸环法自行车赛的名将格莱格-雷蒙德,就多次对他在环法中创造的“奇迹”提出过质疑,但苦于没有确实证据。

  自2010年开始,他的前队友兰迪斯检举阿姆斯特朗确实使用过违禁药物。2013年1月14日,阿姆斯特朗终于低下高昂的头颅,向媒体正式承认自己服用禁药的事实。一代巨星,就此跌下神坛。如果联邦法院最终判决车王赔偿案败诉,不仅美国政府、美国邮政将获得经济赔偿,同时当年的队友兰迪斯作为举报人也将获得经济奖励。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