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全华班3年夺冠可行性:青黄不接才是真难题

2017-02-17 10:59:38|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2013年我就曾经提过,用5到8年的时间实现恒大足球“全华班”的目标。这次会议,我们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恒大足球全华班。”许家印在恒大新赛季动员大会上的这段话,让这个转会窗异常安静的恒大再次成为中国足球的焦点。

  比起2017年包揽4冠的目标,“全华班”无疑是更加震撼的宣言。恒大已经实现了中超6连冠,亚冠也已经两度问鼎,“四冠王”对于他们并非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即使没有许家印的讲话,相信恒大球员自己也会全力争取每个冠军。但“全华班”在外援当道的中超,恐怕是很多球队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足协一声令下削减外援名额,已经让疯狂招兵买马的中超各队叫苦不迭,外援一个不要?还让不让人玩了?

  这里并不想妄言许老板提出这样的目标是出于何种考虑,只想从恒大目前的情况来分析“全华班”的可行性。当然,不考虑成绩的话,任何一支中超球队都可以玩“全华班”,所以分析的前提是要保证成绩没有太大的滑坡。从各路媒体的反应来看,对于恒大“2020全华班夺冠”的目标普遍不太看好,即使广东本地的媒体,也直言“不现实”。那么果真如此吗?

  人员配置:防线无忧 攻击线吃紧

  最容易实现全华班的显然是后防线。最近几个赛季,恒大的后防也只有金英权一名亚洲外援。上个赛季,金英权因伤只参加了15场联赛,也就是说,恒大去年有一半的比赛都是采用全华班防线,从效果来说,恒大成绩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人员上来看,冯潇霆、梅方、张琳芃、李学鹏、荣昊、刘健、邹正都具备国脚级别的能力,陈泽鹏、王上源、韩鹏飞这样的年轻球员上赛季崭露头角。即使到2020年,其中的多数人仍处于当打之年。在近期的热身赛中,恒大已经多次检验了全华班防线,显然,斯科拉里已经打算迈出第一步了。

  中场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作为恒大的中场外援,保利尼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中场的组织和防守,暴力鸟还多次在重要比赛中扮演进球的“关键先生”,他的全面能力是国内球员难以企及的。郑智+黄博文的国家队后腰搭档能力也很强,但以郑智的年龄,恐怕很难坚持到2020年,届时除了黄博文,恒大最可依靠的便是廖力生和徐新两位小将了。好消息是,廖力生已经证明过自己的实力,徐新也有望在U23新政实施的情况下获得更多机会,3年之后,这两人或许会成为恒大中场的主力搭档。

  攻击线“全华班”可以说是最困难的。高拉特、阿兰是球队攻击线的核心球员,上赛季,他俩在中超一共打进了33个进球,超过了恒大全队的一半(62球)。如果再算上助攻,则贡献还要更多。如果换成全华班,火力的空缺该如何弥补?国内球员中,只有郜林能占据一个进攻线的主力位置,上赛季联赛7球12助攻的表现依然出色,但到了2020年郜林就将34岁,已经过了前锋的巅峰期。除了郜林,于汉超、郑龙和张文钊也是恒大的可行选择,但他们也同样不年轻了,而像王靖斌这样的潜力新星,无疑还需要更多比赛经验。

  化学反应:没有外援 球员习惯吗

  没有外援,恒大依然可以排出一套看上去不错的国字号阵容。但失去了外援,他们还能否表现的一如既往呢?有外援与无外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比赛模式,当场上有外援时,国内球员可以将球交给外援,自己充当接应、跑动的“副手”角色。而一旦没有外援,需要国内球员自己撕开防线、组织进攻乃至完成最后一击时,他们能否胜任就要画一个问号了。

  常年有人批评国脚们在国家队踢不出俱乐部的水平,难道真的是因为他们出工不出力?显然不是。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没有外援的比赛方式。无法适应还是比较乐观的说法,如果习惯了做“副手”,患上外援依赖症,导致自己主导比赛的能力逐渐退化,才是真正要命的。

  即使拥有大批国内球员的佼佼者,如何解除对外援的依赖对于恒大来说仍是个现实问题。外援的离开已然对球队造成了很大影响,如果国内球员再踢不出过往的水准,“全华班”就真的只是个华丽的外壳了。

  竞争对手:不管你有没有外援 反正我有

  很大程度上,恒大“全华班”能否保证成绩,要取决于对手。如果都采用“全华班”,恒大的优势恐怕只会比现在更大,但这样的可能性几乎为0,除非足协敢在3年后把外援名额从3变成0。虽然外援名额已经从5变3,但围绕外援的军备竞赛并不会偃旗息鼓。名额的减少,只会让各俱乐部更加重视外援的质量,未来的中超外援,仍将越来越大牌。这也就意味着,“全华班”的恒大将面临“不公平”的竞争。

  “不公平”的竞争有多大影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CBA的八一男篮。曾经的八一队坐拥多名国手,在CBA勇夺6连冠,10年前还在王治郅的率领下击败强大的广东拿下冠军。但随着CBA各队引入的外援越来越强,由于特殊体制而无法引进外援的八一,与其他球队的差距越来越大。再加上老将的离开,球队阵容青黄不接,曾经人才辈出、不可一世的军旅如今已沦为了鱼腩弱旅,即使篮协出台政策限制对战八一时的外援使用人次,依然只是杯水车薪。而恒大的理想主义尝试,谁能保证不会走八一的老路呢?

  总结:梦是美好的 但阵痛期不可避免

  对于“全华班”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外界做的讨论已经足够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得不承认,在外援喧宾夺主的中超舞台,“全华班”绝对是场值得期待的大戏。而国内俱乐部中,只有恒大具备出演这场戏的能力。可即便是恒大,仍要面临诸多棘手的问题,核心球员的老化、年轻球员的培养、外援离去的影响,任何一个都非短时间内可以解决。如果真的打算让蓝图变成现实,未来几年,恒大需要为此做足够的准备,甚至是牺牲——球队成绩的牺牲、外援出场时间的牺牲、老将出场时间的牺牲。阵痛期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这是对现有阵容乃至建队思路的大“动刀”。

  许老板在动员会上说,我们的“全华班”是高水平的、每年要拿很多冠军的“全华班”。客观地说,就目前的情况,“全华班”与冠军很难兼顾,短短3年的时间更是难上加难。不过,至少恒大已经准备迈出第一步了,迈出第一步,总比停留在原地强。至于“全华班夺冠”到底是不是乌托邦,还要看接下来如何行动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