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超八大悬疑:群狼围攻恒大 上港夺中超?

2017-02-17 08:34:09|来源:体坛周报|编辑:张津铭

  3月3日中超开打,3月4日晚上7点中超开幕式拉开帷幕,休战4个多月的中超将扑面而来。在外援和U23新政下,在一如既往的烧钱模式下,在中超转播一家独大难撑局面的背景下,2017赛季的中超有八大悬疑待解。

  

  新赛季恒大霸主地位是否会动摇?

  ①广州恒大能否被群狼拉下马

  【缘起】中超六连冠,广州恒大高处不胜寒。冠军效应,让其他土豪拼命想把恒大拉下马。每一个新赛季,围剿广州恒大的狼群都会扩大。

  【现状】2017赛季,中国足协出台外援新政,使得外援实力不再占优的广州恒大喜上眉梢。

  那些或霸气侧漏或躲在暗处厉兵秣马的土豪,被新政兜头一盆冷水浇下,露出绝望的表情。即便如此,江苏宁、上海上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上海绿地申花、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等队,依然会使出群狼战术围剿广州恒大。

  【难点】中超六连冠后,广州恒大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冠军模式”,在联赛中保持着足够的稳定。偶尔马失前蹄,很难一泻千里。稳定,就是广州恒大的特质。

  反观其他豪门,在内外援引进上动静不小,很多大手笔。遗憾的是,越是更换内外援过多,越能影响到队伍的稳定,使球队的发挥时好时坏。2015赛季的上海上港,2016赛季的江苏苏宁,无不如此。

  【前景】2017赛季,江苏苏宁也相对稳定,上港的外援阵容更强,只是受制于外援新政,上港的外援优势减少。其他豪门,无论是冠军的气质还是气场,都欠缺较多,要想把广州恒大拉下马,难度甚大。

  ②球迷能否有更好的中超观赛体验和选择

  【缘起】2015年9月25日,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拿下中超5年版权,2016赛季初,乐视以27亿元买到中超两年独家新媒体版权。电视方面,地方有线只能是本地球迷观看;卫视方面,有央视和一家地方电视台。上述现象,无法满足广大球迷的需求,观赛体验不够好。

  【现状】因为付费时代无法提前到来,乐视面临巨大压力。2017赛季,乐视可能不再垄断新媒体版权,球迷有望通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渠道享受更多观赛体验。

  【难点】垄断产生效益。其他新媒体是否愿意出天价共享版权。2016赛季,网络共享中超版权费用曾经为7亿元,结果,传统门户全部放弃。现在,视频网站接盘比门户更易。

  【前景】生存压力下,几无障碍。

  ③上海上港能否中超夺冠

  【缘起】2015赛季,上海上港功亏一篑。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于这支豪门寄予厚望。2016赛季,卷土重来,投入之大,令人咂舌(16家中超俱乐部中投入最多)。遗憾的是,中超成绩比2015还差。2017赛季,6100万欧元签下奥斯卡,加上5580万欧元的胡尔克、700万欧元的艾哈迈多福、1850万欧元的埃尔克森,以及老当益壮的卡瓦略,上港的目标还是中超冠军。

  【现状】炒掉儒雅的埃里克森,请来另外一个狂人博阿斯,使上海上港具备了一种难以捉弄的气质,他的用兵之道,可能成为上海上港决胜广州恒大的胜负手。

  【难点】在外援上,上港更胜一筹;内援上略逊。自从豪门都请来大牌外援之后,决定结果的就是看内援。在这方面,上港让人担心。

  【前景】有希望,但堪忧。

  ④能否上演高拉特、埃尔克森金靴之争

  【缘起】高拉特在2015赛季获得MVP,进19球获得银靴;2016赛季,高拉特再次打进19球,荣膺金靴,蝉联MVP。埃尔克森,以24球、28球连续获得2013赛季和2014赛季金靴,荣膺2014赛季中超MVP。

  最近4年来,除了2015赛季的阿洛伊西奥外,高拉特和埃尔克森是中超赛场上最有能力的射手。2017赛季,会上演高拉特和埃尔克森的金靴之争吗?

  【现状】高拉特和队友的配合渐入佳境,“战术红利”处于最好的时候;埃尔克森经过磨合之后,也融入到了上港,当奥斯卡踏浪而来的时候,埃尔克森也有了重新决战金靴的机会。

  【难点】在3外援政策下,高拉特的出场时间,或许要比埃尔克森更多。时间,可能成为埃尔克森的拦路虎。

  【前景】高拉特的希望更大。

  ⑤辽足和亚泰两大不死鸟能否保级

  【缘起】辽足和长春亚泰年年惊险保级,2016赛季,各自惊魂时刻,至今冷汗连连。2017赛季即将开始,这两只不死鸟将以何姿态亮相?他们能否继续上演保级奇迹?

  【现状】其实,天津泰达、辽足、长春亚泰、贵州智诚、重庆力帆的日子都不好过,2017赛季的两支降级队伍,在他们中间出现的概率较大。

  【难点】辽足卖掉了所有能够卖掉的实力球员,就像是一场牌局,从大王到牌10都已经出完,剩下一堆电话号码,看能否组合成顺子了。2017赛季,辽足将比以往赛季更难。长春亚泰2017赛季的投入5个亿或者更多,瞬间阔了。2000万英镑买来的伊哈洛是个硬汉,胡斯蒂和马里尼奥也不错。难处是,国内球员的组合太差。

  【前景】长春亚泰可能要比前几个赛季都要好过一些,辽足可能要比前几个赛季都要难过一些。

  ⑥U23新政能否催生更多最佳新人候选

  【缘起】前两个赛季,U21最佳新人几乎难产。2015赛季空缺,2016赛季勉强为之。U23新政下,人们对2017赛季的期待更高。U23新政是完全压制U21球员的发展,还是给U21球员更多的机会?

  【现状】2017赛季,27名国内报名球员中,至少要有4名U23以下球员,16家俱乐部至少会有64人;18人比赛报名名单中至少两名U23球员,其中11人首发阵容中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16家俱乐部共有16名U23球员首发。

  关键不在U23球员本身,而是U23新政下,当94年、95年出生的球员难以满足需求的时候,96年、97年出生的球员能否获得更多机会。或许,U23新政可能会催生更高质量的U21球员,当然,压死U21球员的几率也很大。

  【难点】俱乐部的主帅都有成绩压力,能否大胆使用96或者97年龄段的球员,是个未知数。

  【前景】U23新政或许让U21最佳新人更加难产。

  ⑦标王能否在数据上更强势

  【缘起】最近三个赛季,标王纪录被不断刷新。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被5580万欧元的胡尔克刷新;5580万欧元的胡尔克又被6100万欧元的奥斯卡超越。标王,旺旺更让人期待。

  【现状】无论是特谢拉还是胡尔克,在2016赛季都有亮点。但是,并非惊艳。在亚冠资格赛中打进一球的奥斯卡,能不辜负球迷的期望吗?

  【难点】奥斯卡的第一个赛季,短时间内难以完全适应中超,加上他有些单薄的身体,使标王面临风险。

  【前景】看看强壮的胡尔克和埃尔克森,奥斯卡的表现或许会和特谢拉、拉维奇一样。

  ⑧众知名外教能否把最佳斯科拉里拉下马

  【缘起】除了个别赛季之外,最佳教练得主一般都是冠军球队主帅。2017赛季,佩莱格里尼、博阿斯、卡纳瓦罗、马加特等人跃跃欲试。

  【现状】许家印给斯科拉里和恒大的任务是2017赛季获得四冠王。不一定四冠王,但是中超冠军的概率依然最多。一般情况下,只要夺得冠军,最佳教练还是斯科拉里。

  【难点】佩莱格里尼的漂亮足球在2016赛季展现不多,2017赛季需要重新磨合队伍。博阿斯不够稳定,马加特越来越保守,卡纳瓦罗的队伍是中超菜鸟。

  【前景】博阿斯有一点希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