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亚冬会开幕 领略札幌的冰雪魅力

2017-02-20 09:30:3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鹏):当地时间19日下午,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开幕。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来自冰雪项目上亚洲各国的顶级运动员们,将向世界展示他们挑战大自然、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的坚韧勇气和竞技之美。

  在札幌交响乐团演奏的亚伦·科普兰的名曲《为普通人的鼓号曲》中,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缓缓地拉开了大幕。在为2002年世界杯而兴建的札幌圆顶体育场里,大屏幕上播放着北海道令人赏心悦目的四季风景。在这强劲、热情和炫目的声影结合中,札幌向来自亚洲的运动员们致以诚挚的欢迎与问候。

  本届亚冬会的口号是“超越雄心”,旨在鼓励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的爱好者们追逐内心的雄心壮志,分享对冬天的感动。本次赛会共设立5个大项,64个小项,包括中国在内的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152名运动员将在8天的时间里展开对奖牌的角逐。

  在率先进行的运动员入场仪式结束后,随着日本皇太子德仁亲王宣布大会开幕,开幕式也进入了第二部分——文艺表演。不论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作为开幕式的精华,文艺演出都是各方瞩目的焦点。而通过赛会展示东道主的本土文化与传统,已成为一项约定俗成的惯例。札幌亚冬会也不例外。

  这是阿伊努人在用传统乐器——阿伊努口琴,吹奏出在这片土地上流传了上千年的乐章。阿伊努人是北海道原住民,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但在19世纪末明治维新后,他们的土地被征并,生活习惯被禁止,民族文化迅速凋敝,如今在北海道生活的阿伊努人仅剩2万多人。阿伊努舞蹈演员们带来的传统歌舞向人们展示了阿伊努勇士们如何把宝剑代代相传,阿伊努妇女们如何抚养后代,阿伊努人如何在严酷的环境中与大自然搏斗并和睦相处。主办方希望借此警示人们对本土文化的重视与传承,希望阿伊努人传统的生活方式能为世人如何应对环境问题与全球化挑战提供有益的理念。

  展示与推介,如同一对孪生兄弟,总是如影相随。开幕式还上演了札幌索朗节的盛况。这个创立于1991年,在每年6月初举行的群众性舞蹈比赛,由于充满活力的舞姿、鲜艳的服饰和化妆、参与的低门槛,已经成为札幌最大的节日,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的到来。开幕式上,150多位由当地群众组成的舞蹈团用奔放的舞姿,向人们展示着札幌这座城市的律动。毫无疑问,以这种方式,北海道的旅游名片必将随着人们对赛会的瞩目而得到更广泛的流传。

  与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开幕式相比,札幌亚冬会开幕式规模不大,但贵在内容精致,处处显示出主办方的独特创意。就如札幌这座城市,与东京大阪那些超级都市相比规模虽小,但规划有序,细微之处透露着典雅,冰天雪地里狭窄的街道上,随处可见通宵营业的便利店透露出精致的生活气息。

  日本流行组合“美梦成真”唱响的本届赛会主题曲——《冬之歌》将当晚的气氛推向高潮,开幕式也就此落下帷幕。不过这场欢乐的体育嘉年华才刚刚开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让我们期待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展示出他们的雄心壮志,展示出他们超越自我的勇气和力量,让我们共同领略冰雪的独特魅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