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队平昌冬奥会要“虎口拔牙”

2017-02-23 07:25:0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原标题:亚冬会是考验也是练兵 中国短道队平昌冬奥会要“虎口拔牙”)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彭延媛):札幌亚冬会22日结束短道速滑全部比赛。当天,韩国包揽男、女1000米以及女子3000米接力3枚金牌,中国则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夺金,并在女子接力中夺银。这次“中韩对决”,韩国以5金对3金的总成绩胜出。当然大家心里都清楚,真正的较量是一年后的平昌冬奥会。

  亚冬会没了欧美强国,中韩直接竞争反而更加激烈,同时也让年轻队员更直观感受到对手的实力。为中国夺取女子项目唯一金牌的臧一泽说:“我感觉自己的速度和耐力方面还有待提高,接力的速度也要提高,这样才能帮助到团队。”

  获得此次短道首枚奖牌的郭奕含也认为:“没有欧洲那些国家,直接和韩国面对面比拼,对他们的技战术和路线就能了解得更好,未来训练可以更有针对性。”

  中国队教练李琰对年轻人的表现是肯定的,尤其是女子500米冠军臧一泽——初生牛犊不怕虎不奇怪,能在大赛里表现出来就值得表扬了!至于他们的成长速度是否赶得上冬奥会,李琰比较谨慎:“很多事不是你想怎样就能怎样的,体育运动还是有自己的规律。队员们已经很努力了,但有时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改正一样东西,才能提高一点能力。我希望他们能走得踏实一些。”

  对成名选手来说,亚冬会则是调整的时机。范可新是女子500米去年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传统强项新的领军人物。但在札幌,她明显不在最佳状态,500米决赛犯规,接力半决赛失误摔倒,中国队险些被淘汰。赛后,她的话语能让人感受辉煌历史带来的重压——短道夺取了中国全部12枚冬奥金牌中的9枚,全是在女队:“前辈给我们留下的是财富,但还要靠自己努力。我们现在不能说是差,只能说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希望平昌冬奥会上不留遗憾,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我觉得就已经成功了。”

  而男子500米夺冠的武大靖,如今也更换了起跑动作,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起跑犯规的情况。

  其实,相比正经历新老交替的女队,男队目前的能力和信心都更足。亚冬会最后一项接力赛力压韩国夺冠,更体现出他们的霸气。令人担心的是上届冬奥会表现优异的韩天宇,如今状态平平,亚冬会也没能拿到奖牌。他赛后表示,自己有些东西需要提高:“一个是纯水平方面的,另一个就是自己的单兵作战的能力。”

  关键是,对手进步了!韩国中长距离本就是传统优势,如今短距离也有飞速进步。女子方面,崔敏静和沈石溪可以在500米中利用后程能力强的特点对中国选手形成威胁。男子方面,禁赛后复出的老将李正洙体现出很强的能力。用李琰的话说,韩国和中国一样,“什么都想尝试挑战”。而明年冬奥会可是在韩国人的主场!

  对此,武大靖说:“距离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还是那句话,我们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平时的训练也要全力以赴。我刚才听到谁说的,说我们要虎口拔牙。没错,我们很期待平昌冬奥会,我们去拔牙!”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