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人事决策权+一票否决权!姚明掌实权手握尚方宝剑

2017-02-23 10:34:16|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2月23日,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姚明正式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根据《中国篮球协会章程》(征求意见稿),姚明将在篮协握有绝对的人事权和决策权,在今后的篮协代表大会上更是拥有一票否决权。

  成立于1956年6月的中国篮协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其对于全国篮球运动的发展一向有名无实。过去的篮协根本没有专职人员和独立的办公地点,更像是仅挂有一块招牌的空壳机构。国家体委时代的中国篮协,完全依附于训练竞技二司,被赋予了行政属性;1997年国家体委改为国家体育总局后,篮管中心应运而生,与中国篮协形成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体系,而实际权力掌握在篮管中心手中。

  因此当姚明很可能当选篮协主席的消息初一传出,不少人担心姚明所获得的仅仅是一个虚职。以往的经历说明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此前篮协的实际决策人是篮管中心主任,此人同时身兼篮协副主席和篮协秘书长的职务,而篮协主席更像是一个名誉称号。因此,曾先后担任篮管中心主任的信兰成、李元伟、李金生等人,通常被称为中国篮球的“掌门人”。

  不过随着《中国篮协章程》的修订,以及姚明这样的专业人士入主,以上局面将彻底改观。新《章程》第三节第二十七条规定:“主席办公会议由主席、党委书记、秘书长、司库等组成,由主席定期召集和主持,督促、落实全国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决议,全面主持本会日常各项工作的会议决策机制。列席人员由主席决定。”这就意味着篮协主席拥有绝对的人事任命权。

  此外,新《章程》第三节第二十五条还特别指出主席可履行的职责包括:“主持全国代表大会,不具有普通投票权,但在赞成和反对票数相同情况下可行使决定性投票权;主持理事会工作,享有普通投票权,并在赞成和反对票数相同情况下可行使决定性投票权。”这就是俗称的“一票否决权”,也正是行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所持有的“尚方宝剑”。

  不同于以往的中国篮协由秘书长负责制,新《章程》所规定下秘书处所在的原篮协常委会被更名为理事会,其成员需要由主席办公会提名才能出任,因此主席办公会就成为了真正的决策机制;而原本作为权力中枢的秘书处,则被弱化为纯粹的落实执行机构,只负责完成全国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办公会和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

  在这种全新的机制下,新任篮协主席将握有绝对的人事权、决策权和领导权,这在历任篮协主席中是空前的,加上主席办公会这一决策机制的分忧,姚明有望在其专业素养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领导才能,推动中国篮球方方面面的改革。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