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国内首例!马拉松替跑猝死 家属起诉索赔120余万

2017-02-27 10:10:57|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张津铭

  

  资料图

  在2016年12月10日举行的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包括一名替跑者吴某在内的两名参赛者在终点附近猝死。记者今天了解到,吴某家属对转让号码布的李某及赛事组织机构提起诉讼,索赔金额达120多万元,这也是国内替跑猝死家属索赔第一案。

  据赛事组委会去年12月14日在其官网发布的调查结果称,包括吴某在内,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共有30名参赛者违规参与转让号码布或使用非赛事号码布,组委会对此作出处罚。其中,因转让号码布致吴某死亡的李某被取消比赛成绩、永久禁止参加由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举办的所有赛事,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该案委托律师黎永绿表示,吴某的猝死,是因为自身的违规、李某违规转让名额号码、赛事主办方在比赛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措施等原因叠加所致。所以,李某和赛事主办方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黎永绿认为,替跑者吴某作为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明知马拉松参赛名额不得私自转让,但仍然违规参赛,本身存在主观性过错,但已经付出了生命代价。

  黎永绿同时认为,在比赛中,男性参赛人员的号码布为黑色字样并以字母M(英语单词Male的首字母——记者注)开头,女性参赛人员的号码布为红色字样并以字母F(英语单词Female的首字母——记者注)开头。吴某作为男性却身着女性参赛人员号码布参加比赛并跑完了全程,赛事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对吴某进行任何形式的劝告阻拦,并立即终止其冒名顶替参赛的资格,未正确履行监管义务。

  官方资料显示,2015年作为厦门国际马拉松配套赛的半程马拉松赛,2016年首次启动独立办赛模式,升级为“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该赛事共吸引了国内外24961人报名参赛,远超赛事预设规模的1.8万人。最后赛事组委会通过抽签的形式确认了参赛的1.8万人,其中境外选手257人,厦门本地选手9923人,福建省外3391人。

  猝死意外发生后,随着2017年1月2日举行的2017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实现“全马”,去年12月20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对外公布了《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参赛选手安全管理的通知》,加强了对参赛者检录的要求,要求选手必须佩戴本届赛事参赛号码布和计时芯片方可进入赛道,检录区域也首次进行全程录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