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冬季运动立志实践“体育强则中国强”

2017-03-03 08:25:5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刚刚结束札幌亚冬会比赛的中国冬季运动各项目运动员、教练员,3月2日在北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李琰、赵宏博、隋文静、韩聪等著名教练和运动员都参加了学习,并立志实践“体育强则中国强”。

  回顾在总书记视察中见面的情况时,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谈到了最触动自己的地方:“总书记说,短道是需要配合的项目,你们这种配合的精神很好。他还说,你们要努力拼搏,好好训练,同时也要保重自己,注意身体。这些话都说到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心里面。”

  在学习中,冬季项目的教练员和管理者都谈到目前和世界的巨大差距。以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等为例,冬季中心滑雪三部部长安林彬就说,据索契冬奥会期间的观察,俄罗斯和挪威等队伍,光打蜡师团队就近20人,而我们只有一个教练带队。由此,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的理念,冬季中心主任高志丹说:“总书记把体育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健康、和国家的强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了。从亚冬会可以看出,我们冬季项目的差距还是很大,短板还是很突出的。所以总书记提出要恶补短板。我们也在全方位地找短板、补短板,从基础设施、人才、训练水平以及科技方面,两步并作一步走,在2022年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隋文静和韩聪刚刚复出,就在四大洲锦标赛中夺冠。经历了严重伤病和艰难恢复的隋文静表示,过去一年,她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也意识到教练赵宏博等前辈打下的江山已经传递到他们手中:“教练给我们的计划就是调整好,强势回归,我们也做到了!当然,有些细节还需要进一步调整,我们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克服短板,争取更好的成绩。总书记还说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对我们是特别好的激励!平昌算是半个主场,2022年冬奥会就在中国,已经到了我们的时代,为什么不去拼呢!”

  总书记在视察中引用曹雪芹的词“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给韩聪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在国家的实力很强,这是我们明显的优势。而且,2022年冬奥会还在北京举办。我们要借助良好的契机,在‘我辈年少之时’,要勇登冬奥会领奖台这个高峰。”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