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妹的世界真不懂! 为张继科买下两颗星星命名权

2017-03-07 09:41:5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王悦阳

  3月5日晚,张继科粉丝“如约”汇聚在深圳市体育馆东门。从“地表最强12人”国乒直通赛第一天开始,这里都会涌入数百名“蝌蚪”,他们想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张继科从门口出来到上车这短短10米的距离“陪他一会儿”。可5日当晚的那次陪伴却显得有些“悲壮”——张继科因脚伤退出第一阶段赛事,国乒队已紧急召集北京方面治疗专家赶往深圳,为张继科治疗。

  退赛“蝌蚪”反庆幸 不忍张继科伤更重

  3月5日,是“地表最强12人”战的第三个比赛日。张继科一日三赛,赛前就有很多“蝌蚪”(张继科的粉丝叫“蝌蚪”,其中女粉丝称为“蝴蝶”)担心他的脚伤。下午,张继科对阵徐晨皓那场,“蝴蝶”阿欣察觉,“他的脚可能不行了”。果然,晚上张继科推迟了出场,即使他最终落败,“蝌蚪”也觉得“无所谓”。

  看完张继科比赛之后,阿欣急匆匆从场馆出来,走到东门——她不想错过任何一个陪伴张继科的机会,尤其是在这种关键时刻。那晚,与阿欣心照不宣的有数百名粉丝,“科蝶同行,一如既往!”的口号响彻体育馆上空。

  “蝌蚪”李明说:“其实他退出,我反倒觉得庆幸。”“蝴蝶”小熊说:“脚伤都严重了还比赛,这点最让我们心疼。”

  陪张继科上下车的“蝌蚪”,每天都有数百人,体育馆特意安排了200名安保人员维持场外秩序。不光如此,“蝌蚪”几乎占据了观众席的“半壁江山”。他们一张口,你隐约都能感觉到衣角在“颤抖”。

  “蝌蚪”从全国各地赶来,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张继科球迷会的负责人说,为了这次比赛,他们光买球票就花了170万元,但照前阵子“蝌蚪”为偶像办的那场“壕气十足”的生日来说,还只是“小菜”。“蝌蚪们”们甚至为张继科买下了两颗星星的命名权,还筹集了近37万元资助了一个名为“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

  “全方位3D立体” 拉近张继科与粉丝距离

  “蝌蚪”们大都是90后。阿欣出生于1991年,李明是1997年,小熊是1996年。有研究分析,90后在成长过程中,正好赶上中国经济腾飞,而运动员在竞技场上的拼搏和进取,被他们看成美好和情怀的完美体现。

  里约奥运会国乒男团半决赛,张继科对阵韩国选手郑荣植那一场让他圈粉无数。“蝌蚪”们都将那场比赛称为“教你什么是反手”。郑荣植擅长反手,每次反手都能打出刁钻的线路并得分。阿欣说:“科科硬要用反手跟他打。即使会失分,他还是继续。但其实他换正手就能得分了。”最终,张继科大战五局取胜。在阿欣看来,张继科就是有股倔强劲儿。“他敢拼,要证明给所有人看。”

  小熊也看了那场比赛,她印象最深的是,对方打了个反手大斜线,张继科大跨步去接却没接到。起身后,他用手扶了一下自己的腰。这一幕,冲击到了小熊。“他有腰伤,还那么拼,还为了国家的这块金牌这么……尽力。”“尽力”两字小熊憋了好久才说出来,在她回忆期间,她早已眼眶泛红。

  张继科微博的粉丝有800万,其中“官方”群组有8个,“区级”群组有16个,还有一些自发的群组。除夕当天,张继科从晚上22时开始,做直播陪粉丝过年,还在群组里发很多216元的红包(2月16日是张继科的生日)。平日里的张继科,还十分孝顺老人和小孩,有时甚至让“蝴蝶”有些“吃醋”。这样一个“全方位3D立体”的张继科,让“蝌蚪”心甘情愿支持他。

  张继科成国乒市场化推广“半壁江山”?

  尽管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有着傲人成绩,但如何提升联赛和选拔赛的关注度、推动乒乓球赛事的商业化和市场化发展,成为了乒协及体育产业各方参与者的共同问题。此次“地表最强12人”赛,国乒试水市场化推广。无论从赛事名称到品牌包装均有板有眼。这也是乒协与某网站首次共建的赛事IP。

  央视名记李武军曾表示,“作为当今体育界最红的明星,目前的乒乓球项目离不开张继科的推广。”本次比赛,张继科的粉丝几乎占了半数。张继科此前录制了一档真人秀节目,片中他表示,将以扩大乒乓球的影响力为己任,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

  “蝌蚪”李明认为,“继科算是国乒市场化推广的先锋了。”阿欣认为,“国乒之前的市场化推广收效甚微。而现在有了科科这样的巨星,一下子带动了整个国乒的热度。”

  李明说:“现在科科的比赛是打一场少一场,所以粉丝都愿意到现场支持。”“如果他退役了,只想静静过自己生活的话。我不会去骚扰他,但每次经过他到过的地方,我都会很开心。”阿欣对“退役”二字有些敏感,她一边说,眼眶的泪水就越积越多。

  3月5日那晚,看着延后出场的张继科比赛,阿欣哭了。赛后坐在回中山的高铁上,阿欣不顾旁人异样的眼光,又哭了。临睡前,阿欣脑子里面一遍遍过着张继科的画面,忍不住再一次哭了起来。“真心希望国乒队在科科伤病这一块投入更多资源,让他养好伤是最重要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