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2017-03-14 07:58:1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席鲁勇为代表团全体运动员加油鼓劲 王洹星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13日,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动员大会暨出征仪式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举行。动员大会上,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席鲁勇为代表团全体运动员加油鼓劲,希望运动员们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展示中国良好形象。

  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将于3月18日至3月24日在奥地利举行,届时将有107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余名特奥运动员和1100余名教练员参加9个大项的比赛。

仪式现场 王洹星摄

  本届特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09人组成,其中,特奥运动员76人。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雪鞋走、地板曲棍球等5个大项的比赛。这是我国第七次组团参加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

  据中国特奥会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勇志军介绍,中国特奥会运动员分别来自全国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各地推荐和分散集训以及从2月初开始封闭式的训练,运动员们很有信心在比赛中争取好的成绩,“这次运动会第一个目的是展示我们中国特奥运动的发展成就。第二展示我们中国特奥运动员的风采,同时为我们2020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一个氛围,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快乐。”

出征仪式现场 王洹星摄

  特奥会是专门为智能低下,言语不清的神经和精神障碍患者甚至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举办的国际性运动竞赛活动。参赛运动员需8岁以上,并有相关的机构或医师证明智商在70分以下的智障人士才能参赛。中国特奥会体育代表团花样滑冰领队张瑜说,从事体育运动对这些特殊的运动员来说要克服很多困难,“看他们都二十多岁三十岁,其实智商只有几岁的孩子,所以也没有那么强的模仿能力,有的时候一个动作教他可能都听不明白,一遍又一遍地摔地下,然后爬起来再做。所以,现在能够代表国家出去比赛真的是很不容易的。”

  特奥会和奥运会一样也有冬季和夏季之分,目前每四年举办一届。中国特奥会体育代表团速度滑冰教练张杰表示,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可以增强特奥运动员的身体机能和自尊、自信,有助于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我们注重的是孩子们在运动中自信、阳光、快乐,喜欢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来,并且在短道速滑这个点上扩展到很多的点,要多方面的提高孩子们的能力,比如学习能力、竞技能力、生活能力、行为礼仪规范。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孩子们能够回归社会做一个独立的人、完整的人。”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