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三亿人上冰雪”任重道远 南方地区市场潜力巨大

2017-03-17 10:28:27|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长沙3月16日电(记者 李尕、谭畅)三月的长沙春寒料峭,在城南湘江西畔一处100多米深的坑洞里却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几百位工人正冒雨建造几座从坑底拔地而起的巨型墩柱。这里曾是一个废弃的矿坑,而两年后一座名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的3万平方米室内滑雪场将借助墩柱平台“悬浮”在矿坑之上。

  据项目的投资承建方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湘江欢乐城”项目指挥长高维强介绍,这里将打造成一座深坑室内滑雪场,由于在滑雪场的顶部还将建成一个水上乐园,借助顶部水上乐园的隔热和底部矿坑的降温,将更有效地保持滑雪场所需的低温环境,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只是湖南这个南方省份大兴冰雪运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和“三亿人参与冰雪”目标的推动,近年来长沙及周边城市掀起了冰雪运动产业投资热潮,在湖南的株洲、常德、郴州等地,一批室内外的冰雪运动场馆正在建设之中,而部分场馆已经投入使用。

  位于长沙城南的“三只熊冰雪王国”,是一座面积接近1万平方米的室内滑雪场,记者在3月8日探访了这家于2015年投入使用的滑雪场,滑雪场内10多位女士在教练的搀扶下滑下初级滑道,她们将滑雪当做欢庆妇女节的主题活动,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体验滑雪。

  “三只熊冰雪王国”负责人吴治国介绍,营业一年多来,这家滑雪场已累计接纳了10多万人次前来滑雪。而消费群体以周末休闲游的模式为主,他们当中大多是抱着新鲜和好奇的心态来体验一把,而真正能定期来锻炼的忠实消费者还非常少。

  根据年初在北京举行的ISPO运动产业论坛发布的《2016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运营的滑雪场中75%左右为旅游体验型的滑雪场,这些场馆90%以上的客户为一次性体验客户,客人平均停留时间2小时左右。

  吴治国认为,目前中国南方地区的滑雪运动还处在市场培育期,消费者对于冰雪运动还缺乏全面的认识,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认为,冰雪运动场馆的建设和冰雪文化的宣传推广应该齐头并进,才能让场馆的运营摆脱“吃不饱”的状态。

  除了消费群体尚处于培育阶段,南方的气候特点也给冰雪运动的开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去年12月29日,作为“北冰南展”工程试点的“长沙冬奥广场”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启动运营。这座露天滑冰场除了拥有1800平方米的滑冰场地,还配备冬奥知识普及墙向市民宣传知识,场地功能定位于面向长沙市中小学开展学生上冰体验,并择时段免费向市民开放,而收费时段的价格也相对低廉。

  但就在近日,试运营三个月的“长沙冬奥广场”暂停运营并拆除设备。据了解,暂停运营的原因是广场未能修建顶棚,而长沙初春季节持续的降雨天气让场馆的实际可运营时间大大缩短。在长沙这样的南方城市修建不带顶棚的户外真冰场,无论是春季的持续降雨还是夏季的高温暴晒,都会让广场的维护和运行难以维持。基于这种困境,运营方只能暂停运营,并计划重新规划建设。

  目前,长沙的滑冰场所主要集中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相对较高的消费价格也让冰雪运动的普及受到影响。场地租金,场馆维护,能耗成本、器材成本,人力成本,这些因素让南方开展冰雪运动的成本相对高于其他运动。以设备为例,目前无论是造冰造雪机器,还是冰雪运动装备,高品质的设备还是依赖于价格较高的进口品牌。

  《2016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统计,全国滑雪场全部造雪机数量合计约5000多台,其中国产造雪机占比仅为15%。业内人士认为,发展高品质的中国冰雪运动设备供应商品牌,将有利于降低冰雪运动的成本。

  在南方地区,专业人才的匮乏也影响着冰雪运动的推广和发展。根据《2016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调查100家滑雪场的样本数据显示,这些场馆的滑雪教练学历为大专及以上水平的仅占15%。目前国内大专院校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的人才输出依然有限,在南方无论是设备维护人员还是教练员的储备量,与冰雪运动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都极不匹配。以“三只熊冰雪王国”为例,其场馆的教练员全部来自东北地区,在湖南本地几乎不可能招到合适的对口人才。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联合制定的《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的出台,冰雪运动产业迎来强势发展的大潮。而只有在推动一流场馆设备硬件建设的同时,抓好专业人才队伍软件建设,让冰雪文化真正深入人心,才能早日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