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冰壶世锦赛王冰玉率队冲奖牌 力争冬奥门票

2017-03-17 13:42:19|来源:网易体育|编辑:张津铭

  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将于3月18日至26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王冰玉领衔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将首次作为东道主参加世锦赛,与世界诸强一起向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发起冲击。目前世界排名第十的中国队,只有跻身前三才能直接进军平昌。

  除冬奥会外,世锦赛是冰壶项目水平最高的赛事,每年举办一届,共有12支队伍参赛,世界排名前十的队伍只有日本队缺席,其余全部参赛。根据世界冰壶联合会的规定,2016年和2017年两届世锦赛总积分排名前七的队伍,将获得参加冬奥会的资格。由于中国队未能获得2016年世锦赛参赛资格,因此本届世锦赛上想要获得直通平昌的名额,就必须要跻身前三,当然还要力争夺取佳绩,否则就只有参加今年年底的冬奥会落选赛来争取最后的机会。

  女子冰壶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2008年就曾获得冠军,2009年首次夺冠创造历史,2011年拿到季军。不过自2012年起,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不过是2015年的第五,2016年甚至缺席。上个月的亚冬会,中国队决赛击败韩国队首次夺冠。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亚冬会的夺冠阵容,分别是一垒周妍、二垒刘金莉、三垒王芮、四垒王冰玉。其中王冰玉和周妍均是2009年夺取世锦赛冠军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季军的主力成员。

  根据世锦赛赛制,所有队伍将首先进行循环赛,积分前四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参与奖牌或金牌的争夺。赛程安排,中国队前两轮就连遇强敌。18日首轮比赛,中国队将对阵索契冬奥会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加拿大队。加拿大队去年世锦赛仅获第四,最近一次世锦赛冠军还是2008年,不过为了拿到冬奥门票,这届世锦赛该队派出最强阵容,目标直指奖牌。

  19日的第二轮比赛,中国队将面对世锦赛卫冕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队。由于已经拿到冬奥会门票,因此瑞士队本届世锦赛派出一支年轻队伍参赛,队内没有任何人有世锦赛经验,这对于中国队而言无疑是个利好。不过打完瑞士队,中国队还要一日两战迎战捷克队,对体能和技战术是极大的考验。

  20日第四场,中国队将对阵此前亚冬会决赛12-5战胜过的韩国队。韩国队作为平昌冬奥会的东道主,直接拿到冬奥门票,本届世锦赛派出四位90后,练兵意图明显。此后中国队将迎战德国队,同样是一日两战。21日,中国队将分别迎战丹麦队和美国队,22日遭遇苏格兰队和意大利队,23日先后对阵瑞典队和俄罗斯队。

  第一阶段循环赛积分前四名的队伍进入四强,四强采用佩寄制赛制,循环赛第一和第二先打一场,胜者直接进入决赛。循环赛第三和第四再打一场,胜者进入半决赛,将与第一场的负者进行半决赛,争夺另外一个决赛名额。半决赛失利的队伍将与第三名与第四名之间的负者争夺季军,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争夺冠军。第二阶段的争夺,将从24日开始,率先进行附加赛,冠亚军决赛将于26日打响。

  尽管有个别队伍并没有派出绝对主力,但对于中国队(王冰玉、王芮、刘金莉、周妍)而言,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减少失误力争打好每一场,才有机会实现登上领奖台并拿到平昌冬奥参赛门票的目标。

  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国赛程:

  18日13点 中国-加拿大

  19日9点 中国-瑞士

  19日19点 中国-捷克

  20日14点 中国-韩国

  20日19点 中国-德国

  21日14点 中国-丹麦

  21日19点 中国-美国

  22日9点 中国-苏格兰

  22日14点 中国-意大利

  23日9点 中国-瑞典

  23日19点 中国-俄罗斯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