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中国联赛亚洲一流 勿以国足成绩衡量足改

2017-03-20 08:59:23|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3月19日下午,“深化改革、砥砺前行”足改两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地方足协人士,及社会足球人、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在各地方足协、优秀足球运动员代表以及足坛名宿就中国足球改革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过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做了总结发言。

  蔡振华认为,通过两年多的改革发展,首先,中国足球业内对于改革的共识已经达成;第二是对于在改革之路上攻坚克难的信心越来越大。对于足球改革近两年取得的成效,蔡振华表示中国足协坚持从供给侧发力,激发社会对于足球运动的需求。例如,通过大力开展校园足球,有效扩大了足球人口,原计划国内足球特色学校到2020年实现2万所,有望在今年提前完成;此外足球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各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2020年将实现新增6万片足球场地的目标;这些都说明,足改让原有的社会足球需求得到了释放。

  蔡振华再次强调足球与其他许多项目不同,尤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提升国家队水平需要一个周期,短期来看不能以国家队的水平来评价足球改革的成效。以德国和比利时为例,也是在确立了足球规划后扎扎实实努力十年时间,国家队的成绩才初见成效。对于如何评价中国足球改革的成效,蔡振华提出了五个客观的评判标准:一是要通过改革真正发挥出足球的育人功能;二是要激发了全社会的爱国热情,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需要国家队能够提升水平,争取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振奋民族精神;通过两年的发展,中国足球联赛已经达到了亚洲一流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足球比赛的需求。三是要发挥足球产业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四是要发展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和氛围。五是推动足球项目改革,为其他项目改革带来经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