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教练竞聘:孔刘继任希望大 末位淘汰是亮点

2017-03-21 10:37:34|来源:搜狐|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3月30日至31日,中国乒乓球队将在鞍山举行新周期的教练员竞聘大会。从已经公布的竞聘规则看,总教练刘国梁、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继任的希望比较大。本次竞聘的周期是两年,也就是说很可能截止到2018年亚运会结束。本周期教练员竞聘的最大特点是将采用未位淘汰办法,作为国乒这么优秀的团队,为了保持活力和战斗力,也将首次采用这种比较残酷的竞聘方式。

  刘国梁、孔令辉或继续带队

  国乒新周期总教练的竞聘要求是:1、本人是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2、培养出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3、作为教练员参加过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4、具有本科以上学历;5、具有国家级以上教练员职称;6、清楚把握世界乒乓球运动的竞技发展形势和先进的训练方法。可以说这基本上是为刘国梁“量身定制”的标准,而且刘国梁在这个位置上确实也干得非常好,近三个奥运周期,国乒囊括了所有奥运金牌,而且在里约奥运会后刘国梁还继续带领国乒走上了三创的道路,新的奥运周期非常需要刘国梁继续来带队。

  一队主教练的竞聘要求,基本与总教练的一致。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男乒在世界赛场上的优势依然比较大,马龙、樊振东等人在世界舞台上可以说无人能撼动,林高远等新人也在不断涌现。从孔令辉的情况看,目前没有人比他更熟悉国乒女队的情况,但是他面临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首先是来自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的冲击,另外韩国、朝鲜、中华台北等队也有一些优秀球员表现不错。而中国队自身面临更新换代,丁宁的状态如何稳定,刘诗雯如何在大赛中继续去不断突破,朱雨玲等新人的培养,这些都需要女队主教练操心。

  末位淘汰首现国乒竞聘

  这次竞聘最大的特点,是首次引进了末尾淘汰制,而且将于2019年实行。国乒内部的竞聘,确定两年一个周期,也是为了更好地打好奥运战役,而引进末位淘汰制,也是为了增加竞争增强国乒的活力。

  从最近几届亚运会国乒的表现看,不论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还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还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还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每一次亚运会都是国乒主力层变化的重要节点,这几届的奥运会国乒打得好,都与奥运之前的亚运会锻炼主力得当有很大关系。从教练员的角度看,两年内你带的球员、你带的队伍有什么新的变化,这需要当事人述职,也更需要乒羽中心评估、审核,毕竟乒乓球是国球,不能出任何闪失。

  第18届亚洲运动会将于2018年8月18日-9月0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而2018年亚运会后国乒在下一次竞聘中将首次引进未位淘汰办法。按照国乒目前的竞聘规模,这种末位淘汰很可能是在男女一队、二队教练员中进行。如果未来两年带的球员表现不佳,则会面临这种残酷的被末位淘汰的可能。而且在解聘条款里还明确规定,国乒受聘教练员每年都要述职,无法完成阶段性任务的,乒羽中心有权对其中途解聘。

  年龄底线 李隼或将触及

  这次竞聘还专门提到“对于即将退休的,有过突出贡献的老教练,乒羽中心将注意发挥他们的余热”。62岁的金牌教练吴敬平,本月初就被邀请回到国乒,为参加深圳直通赛的许昕、樊振东、周启豪等球员做临场指导。虽然吴指导早就过了退休年龄,但许昕、樊振东在新周期还是很需要他。不过从这次竞聘的规则上看,吴敬平再次返聘回到国家队教练组带队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这次竞聘对年龄的要求是:竞聘国家队总教练和男女一队主教练的,年龄原则上在50岁以下;其它竞聘岗位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岁。秦志戬、肖战、刘志强、阎森等人都还是年富力强的年龄,他们继续带队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乔晓卫教练年龄到了,可能面临退休。金牌教练李隼出生于1963年,今年7月将满53岁。但是李隼教练是女队的顶梁柱,过去10多年国乒的绝对主力王楠、张怡宁、李晓霞,都是他麾下的队员,目前李隼还主管着国乒女队的希望之星朱雨玲、陈幸同等人,李隼或能继续再干一个奥运周期。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