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王键—— 国家击剑队"大家长" 负重前行的开拓者

2017-03-22 15:25:5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春风吹散了冬天里恼人的雾霾,三月的北京充斥着万物复苏的气息。和往常无数个周五一样,国家击剑队领队王键在办公室处理着日常的工作。一间很有“体育工作者”特色的办公室里,最惹眼的就是那些数次站上领奖台的击剑运动员的照片,栾菊杰、李娜、孙玉洁......

  一身朴素的运动装,利落的动作,红润的面色,有力的眼神,怎么也想不到面前的这位领队已年近60岁。对于王键来说,即将面临退休的他对击剑这个项目的热情丝毫不减当年。

王键的父亲——王守纲(后排中间)

  第一代击剑人的艰苦岁月

  王键领队出生于击剑世家,父亲就是击剑教练,也是中国击剑项目的开拓者之一王守纲。“1944年贾玉瑞从日本留学归来在北京的一个教会传授击剑,中国就是从那个时候才开始接触击剑。1953年时他任教北体大,父亲就是那个时候跟着他开始学习击剑。”王键回忆,在1955年时,前苏联一位专家的妻子在北体大开设了击剑课,中国才算开始真正接触击剑项目。后来,在文革这个特殊的时期,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全部搁置。

  在1972年时,他随父亲从山西回到北京,准备恢复文革期间停滞的击剑项目,以备参加1974年的亚运会。当时父亲带着两位老师把击剑的设备从仓库中找出来,他帮忙擦拭掉灰尘和锈迹,因为有了设备,他就开始跟着父亲练习击剑,这是王键人生中第一次接触击剑,“近水楼台”的他也是恢复体育项目后第一个接触击剑项目的新人。

  “父亲把之前练过击剑的人全请回来组建了新的队伍,那时候没有专业队,全是业余队。”在王键领队的记忆中,那个年代的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场馆剑道,只是在水泥地上画出比赛区域。然而,那个时代的运动员也是更踏实更严于律己的一代,训练上丝毫不会偷懒。“教练要求练习10个弓步,我们那个时候都会练上15个甚至更多,所有队员对自己要求都很高。”

  1977年恢复高考,王键考入了北体大,此后他每年都会代表北京队参加比赛,毕业后顺利当上了大学体育老师。来自世家的击剑情缘,让他对击剑有着特殊的情结,从1989年被借调到国家队,至今已有27个年头。就像父亲存留的希冀一样,他心中无比希望中国击剑能够有蓬勃发展的一天,希望中国击剑队能够壮大起来,站上最高的领奖台。

  “我就是他们的高级保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拿下了中国也是亚洲第一块击剑金牌。中国用了十年时间换来“东方第一剑”的美誉,有自豪也有沉重。

  说起击剑的发展总是让王键有很多的感慨。“早些年出去开发票,我说是击剑队的,人家写的都是‘基建队’!这些年好多啦,大家都知道有击剑这个体育项目啦!”这是他时常说起的玩笑。但仔细一想,还是有些许无奈。

  作为领队王键有很大的自身优势,不仅有足够的理论知识,曾是专业击剑运动员的他还非常熟悉这项比赛的战术和规则。然而,当问起“领队”的工作内容时,他还是愣了一下,然后笑着说:“总是和队员们说我是他们的高级保姆,是大家长啊!”没错,国家击剑队相关的组织管理工作,运动员的心理思想工作,队伍的纪律问题等等,事无巨细都要由他安排管理。

  虽然不像军队那样严苛,但国家队也有严格的纪律,家虽在北京,但忙起来他就和运动员们一起同吃同住,陪着他们一块儿训练,有时一周才能回一次家,也有一个月不回家的时候。他说,这是作为领队该有的责任感。

  可以说,他这个“大家长”既严厉又慈祥。他曾开除过极有天赋但屡次破坏纪律的运动员,“虽然惋惜,但这个事情也告诫其他运动员,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再有名气的运动员也要遵守队里的规章制度。”

董兆致悲情转身

  那面至今挂在董兆致家中的锦旗

  让王键领队记忆深刻的就是老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2000年悲情“决一剑”后,叶冲和董兆致相继退役。为了心中的遗憾和冠军梦,他们又重新出山备战2004年奥运会。王键回忆:“两个人身上都有很严重的伤,尤其叶冲,腰和腿伤得很厉害,上厕所都很不方便。”而董兆致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母亲癌症病危,当时队伍马上要出发,他只是匆忙赶回家看了一眼就归队了。

  出征前一天,队里组织壮行会,为了鼓励他们,王键瞒着所有人做了一面锦旗。出征前的壮行会上,他说:“我们队中有队员的母亲病危在床,明天队伍就要出征雅典,我们要打好这一战!”

  随后王键打开锦旗:为母亲而战!

  当时董兆致含着泪接过旗子,至今那面锦旗还挂在他家里。王键记得很清楚,“那场比赛打得很紧张,一直是落后、追平、反超,然后再被对手反超,比分咬得非常紧。后来就差一剑,又是那一剑......”

王键带队出征里约

  培养中间力量 传承击剑精神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也许就是王键最后一次带队出征,中国队虽未拿到金牌,但王领队认为这届的运动员已经打出了他们很好的成绩。目前中国击剑队正处在一个更换的时期,老运动员退役,年轻运动员缺乏国际大赛的经验,对于中坚力量的培养也是他目前最关注的方面。

  无论什么时代,开拓者要走的路总是崎岖坎坷跌跌撞撞,无论是作为击剑项目的先行者还是国家队领队,王键都是风光背后的角色。我们感叹运动员的辛苦,赞叹他们的成绩时,其实还有很多为这些荣誉而战的幕后工作人员,有时候,他们要承担和考虑更多。

  他从父亲那传承了对于击剑的坚守和热情,可以说王键领队从前的那些岁月也就是中国击剑队成长的峥嵘岁月,他见证了中国击剑队从无到有,陪伴了那些击剑名将负重前行,从无名之辈到夺得金牌的每一个时刻。作为中国击剑队领队,一批又一批队员在他的带领下走上奥运会的赛场,拿下一个又一个殊荣,在这个本属于欧洲人的项目上,在很多不公平的裁决下,凭着一剑一剑的打拼,终为中国击剑在世界上争得了一席之地。

  采访实录

  1、国际在线:目前中国击剑的人才选拔体系是怎样的?

  王键:目前,我们对运动员的选拔还是比较民主和客观的。主要根据运动员参加国内和国际比赛的积分,然后结合需求和年龄阶段。比如说有些运动员积分比较靠前,但他年龄比较大,自己又不想再出来,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重新考虑。现在国内比赛有若干站,根据他的综合成绩有一个排名,主要依据这个来挑选进入国家队。进入国家队后,运动员需要参加国际比赛,比如洲际比赛、世锦赛,之后根据积分进行选拔。

  2、国际在线:击剑比赛经常会有“黑马”冲出吗?

  王键:在里约奥运会,拿冠军的基本都是30岁左右的居多,年纪最小的也就是韩国的男子重剑,算是冒了一匹黑马。但在竞技体育中,很难有一匹黑马一下子冒出来,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你技术达不到一定程度,想拿到好成绩是比较难,只有经过系统训练,才能达到一定高度,击剑更是这样。绝大部分,还是三十岁以上。要想在世界大赛拿成绩,首先要通过两届、三届世青赛的磨炼。击剑必须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积累上来的。

  3、国际在线:一方面面对的是大众击剑的风起云涌,而另一方面是国家队人才储备不足,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王键:关于后备力量,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国家注册运动员将近20万,但绝大部分还是小学生。这20万,包括了专业运动员。这看似是个很好的大环境,但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目前中间段就是靠专业队二线队员在支撑,在业余联赛中,14-16这个年龄段,就已经很少了,再往上就几乎没人,只有专业运动员。这和现行的教育体制有关系。孩子们一到中学,因为学习的压力就没时间再继续练习击剑。另外很重要的是,家长和学生对这项运动重视程度不够。现在协会也在努力改变这种人才断层问题。

  4、国际在线:国外运动员的培养模式会比国内的好么?是否适用于国内呢?

  王键:我认为各有利弊吧。再往前几年,国外还学习过我们的培养模式呢!之前法国、意大利,包括韩国都是学我们常年集中训练,也算是半专业队。但现在,他们国家的协会给运动员们找好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运动员自然愿意留下来。也因此国外很多运动员到了三四十岁还在打比赛,打到真正打不下去了再选择退役。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当然也存在问题,但所有的问题并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需要一个过程。

  5、国际在线:您对中国击剑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王键:从开展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来看,这个项目对培养人的灵活性、灵敏度和气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击剑很适合中国运动员甚至亚洲运动员。我当然还是希望中国这些俱乐部能够正常化的开下去,不要走偏,不要最后偏离了这个项目的发展,不要考虑利益的方面太多。

  6、国际在线:今年您即将面临退休,之有什么打算?

  王键:退休之后我还是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一些人,尤其就是师资这一方面。教练这方面水平提高不了,就不可能把击剑的水平提高上去,现在这恰恰是我们的弱点。从基本技术上面包括理论上,理论提高了认识能力若不够也不行。作为教练员必须了解这个项目的规律和特点,才能分析为什么要这么练。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