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女队引入"冥想"训练心理 该方法已成体坛爆款?

2017-03-23 07:29:4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22日结束了循环赛第5天的争夺。当天,在负于苏格兰和意大利之后,2胜7败的中国队彻底失去了晋级复赛的可能,循环赛最后一天对阵瑞典和俄罗斯将是为荣誉而战。这支队伍重新组建只有3个月,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众所周知,冰壶运动尤其强调心理调节的能力,而中国队教练组透露,他们引入了目前体育界非常流行的“冥想”作为心理训练方式。

  中国队目前已无缘世锦赛复赛,加拿大外教洛克反复强调的关键词就是“主场压力”。他认为,在中国冰壶把目标锁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候,做好心理训练尤其重要:“压力都产生在脑袋里,是你在心理上为自己设置的障碍。如果运动员能把过程从结果中剥离出来,高度关注过程本身,结果就是自然产生的——无论在主场,还是在客场。”

  为此,中国队引入了新的心理训练方式,那就是冥想。对国际体育界来说,冥想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包括NBA巨星科比,甚至更早的网坛名宿亚瑟·阿什等人在内,都会不同程度地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心理调节。它也不是没有争议。前ATP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目前正在经历低谷,他放弃了名宿贝克尔,转而与推崇冥想的前球员伊马兹合作,受到了极大的质疑。

  不过,在号称“冰上国际象棋”的冰壶运动里,冥想是被普遍使用的。中国队教练谭伟东解释说,冰壶运动员训练冥想,主要目标是排除干扰:“或者是帮助你把干扰摆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但心理训练需要长时间的过程,重要性不比体能和技术训练弱。尤其是冰壶,在最高水平的较量中,心理占据更主要的因素。”

  谭伟东介绍了队伍冥想训练的情况:“就是有些导语,运动员跟着导语去做。刚开始就是几分钟,让你完全集中注意力。当你注意力不集中了,再重新开始。逐渐的,你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思维。”

  冥想当然不是冰壶唯一的心理训练方式。就理想状态来说,针对每个运动员不同的性格特点和面对的问题,采用不同的方法。王冰玉等“妈妈选手”和王芮等年轻人显然需要不一样的心理按摩。而谭伟东坦承,中国队的心理训练本来就是短板:“中国的心理学家对冰壶的了解相对不够,不能给我们针对性特别强的指导。当然,现在我们也在和北京体育大学的心理团队合作,的确受益匪浅。”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