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击剑 > 正文
击剑老人忆中匈击剑历史 跨越半世纪今非昔比
2017-03-30 18:10:0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几张老照片,一段回忆……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从1959年匈牙利国家击剑队第一次访华到今天再度来到中国,“新老”匈牙利队见证了中匈友谊,也见证了中国击剑的发展。

  当年临时组建的击剑集训队与匈牙利队队员合影

  在1959年秋天,匈牙利国家队曾来华进行交流访问,作为第一支访华的国家击剑队,与中国国家集训队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多达180场击剑实战比赛。“当时匈牙利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击剑队伍,来了好几位世界冠军”,年逾70岁的文国刚老人回忆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怀敬佩。

  文国刚回忆59年匈牙利击剑队访华

  1959年,在第1届全运会上击剑被列为表演项目,文国刚参加了当年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随后匈牙利国家击剑队访华,文老被抽调到国家集训队。“当时国内练击剑的人太少了,我练了一年多一点就去跟世界亚军打比赛,差距是很大的。”

  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中国击剑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当年临时“拼凑”的国家集训队到现在体系化的国家击剑队。从世锦赛到奥运会,中国击剑已经成为世界剑坛重要的组成力量。

文国刚与匈牙利队教练合影

  文国刚与匈牙利击剑队教练合影1978年马德里世青赛上,栾菊杰首次为中国在国际剑坛升起了五星红旗,打破了欧洲人垄断世界剑坛的局面;同年在曼谷亚运会上,短短10天里曼谷国际学校礼堂4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8面五星红旗升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历史性地夺得中国首枚击剑奥运金牌,终止了击剑这项古老运动由欧洲人称霸88年的局面。

  进入21世纪,我们见证了男花三剑客的悲情谢幕,也见证了仲满、雷声、女重团体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在中国击剑队优异成绩的推动和中国经济的腾飞的背景下,中国的大众击剑也在发展壮大。

  1998年中国首家民营性质的业余击剑俱乐部成立,到今天击剑俱乐部的数量已经上百个。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再次实现突破:3000人报名比赛、101条剑道、130名裁判,这是中国大众击剑发展史上的一次里程碑。

  当文老得知俱乐部联赛昆山站的参与人数达到3000人时,喜悦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袁向阳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击剑注册人口已经接近30万。从当年练击剑的人数屈指可数到今天的30万,中国击剑已经是今非昔比。

  2017年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3月29日,由国际在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中心、奥扬体育和爱击剑联合主办的“CRI中匈击剑文化交流活动”在北京如期举办,本次活动得到了匈牙利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主教练德克斯-安德烈先生和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阿隆-斯拉奇领衔的匈牙利国家队走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大家分享击剑故事和他们对中国印象。

  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新老”匈牙利击剑队见证了中匈两国的友谊,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击剑的发展。

标签:击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