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一"黑店"!两年狂卖14人仍力压恒大

2017-04-05 08:16:23|来源:凤凰网|编辑:张津铭

  本赛季初的降级热门广州富力豪取3连胜位列第二,力压恒大排名第2,让很多人没有想到。这支连续两赛季离队14人的球队,如今已经成为中超联赛的一股清流。下轮上演的广州德比,将检验这支黑马的成色。

  

  中超3轮战罢,富力豪取3连胜且0丢球,仅以1个净胜球的劣势屈居山东鲁能之后位列第二。而广州恒大艰难维持着自己的强势,而有钱有底气的江苏苏宁未尝胜绩,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跌出前六,新土豪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也表现平平。

  在金元中超的时代,富力正用一种另类的方式生存,不但甩卖球员赚得盆体满钵,更重要的是战绩稳中有升,令人惊诧。遥想2012赛季,刚刚升入的富力开启了砸钱模式,埃里克森这样的大牌教练、雅库布这样的大牌外援也被请回广州,富力的确尝到了甜头。2012赛季的广州德比,这支升班马开除了500万的赢球巨奖,甚至超过了300万的恒大,两队中超的第一次交手在赛前就已经开始,最终的结果是富力将士拿到了这500万,并在那个赛季双杀恒大,成为恒大最头疼的对手,富力也在2012-2015赛季分别排名第7、第6和第3。

  

  不过2015赛季,杀入亚冠联赛的富力受困于双线作战,不但亚冠高开低走耻辱出局,中超也节节败退一度濒临降级,2015年8月,务实的斯托伊科维奇结果了孔特拉的教鞭,开启了富力换血之路。

  连续两个冬季转会窗,富力都有7名大将离队,2016年初姜宁、刘殿座、金洋洋、张烁等7人离队,令富力收入过亿,但失血严重的富力也因此被视为降级热门,但最终他们得到了联赛第6,排在他们前面的恒大、苏宁、上港、申花、国安的投入都是富力的几倍之多,甚至他们之后的华夏幸福投入也比富力大得多。

  本赛季冬季转会窗,富力的举动再次让人揪心,他们以转会或租借的方式放走了汪嵩、于洋、王晓龙、张耀坤、常飞亚、闵俊麟、杨挺。其中5000万卖出于洋、2800万卖王晓龙,4000万卖汪嵩,富力同样赚到了过亿的转会费。如今三轮联赛过后,广州富力崇尚的整体足球席卷中超,每一名球员各司其职,他们用最平民的阵容冲击中超豪强。

  更为恐怖的是,富力重组的全华班防线3场比赛竟然0失球,姜积弘、弋腾和黄政宇组成的新三中卫组合,让后防变得更具活力。镇守大门的程月磊成为后防指挥官,他出色的表现成功抵挡住权健、亚泰和延边外援的“轰炸”。下一场他们的对手将是同城死敌广州恒大,将能直接检验这支黑马的成色。

  

  当然富力能够高价输出球员离不开近几年中超疯狂烧钱模式,但也不能否认富力的选人的确是相当有眼光。这些为俱乐部换取大量收入的球员,在两三个赛季中都在富力打出了身价,转手就赚钱让富力堪称中超第一黑店。

  富力最令人佩服的是他们买人的眼光,当年从申鑫买来的姜至鹏如今已经成为中超第一左后卫,即将年满32岁的肖智在上赛季打了半年后,就得到了苏宁的高价求购,但富力坚决的拒绝了这一请求,新赛季肖智依然稳坐主力位置,3场打进1球,送上3次关键传球。

  

  2015年底续约的程月磊去年也收到了深圳佳兆业过亿的求购单,但志在冲超的佳兆业最终未能如愿,今年程月磊的表现如同“开挂”般神勇。扎哈维去年以“白菜价”500万美金的转会费加盟,半季之后收到多家中超俱乐部抛来的天价“橄榄枝”,富力却想方设法加薪留下了“扎球王”。

  作为U23球员的黄政宇,去年就踢上中超,用斯帅的话说,“一半中超俱乐部都想买黄政宇”。初露头角的广州仔前三轮均打满全场,俨然一副冯潇霆接班人的模样。在国安低迷的陈志钊,改打后腰后,已经贡献1次助攻和3次关键传球,状态在稳步回升。可以预见,这些人如果转会,也将为富力带来不菲的收入。

  如果说富力如今辉煌的成绩下,唯一令人质疑的一点就是前三轮对手权健、亚泰、延边都不是传统强队。所以本周末对阵广州恒大的比赛,将是这支黑马最好的试金石。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