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徐云丽有望担任新一届女排队长 执行主帅压力大

2017-04-06 09:09:17|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张津铭

  中国女排新一期的集训名单已经出炉,不管是教练的人选,还是三位国手的缺阵,都让中国女排在荣耀过后出现了不小的变化。中国女排的奥运会冠军带给了我们无限荣耀,但是新周期已经到来,想要延续这份荣耀,还需要新的教练和新的队员们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教练的变化安家杰能否撑起一片天

  女排教练组名单公布之后,郎平的头衔从“主教练”变成了“总教练”,一字之差,其实完全不同。近日,郎平率领队员惠若琪、张常宁、丁霞、袁心玥、张晓雅、王梦洁一起参加某综艺节目的录制。这是郎平以总教练身份首次亮相,她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自己还会走上前台,率领中国女排走完新的奥运周期。

  但是郎平的身体何时能够康复并不好说,队伍也等不起。所以跟随郎平多年的安家杰成为了“执行教练”,对于安家杰来说,这个时候接手可以说勇气可嘉,毕竟中国女排已经走到了巅峰,接下来如果成绩下滑,作为执行教练的安家杰必将背负巨大的压力。

  不得不说,这种安排也是中国排协的一个权宜之计。国家队暂时没有主教练,如果安家杰带队效果不错,中国女排成绩也更加稳定,郎平自然就可以安心做总教练,从宏观上把握女排即可。如果安家杰带队效果一般,郎平的身体恢复情况也良好,那么郎平随时可以继续执掌中国女排。

  对于安家杰来说,新周期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能否撑起自己的一片天,证明自己的带队实力才是目前最需要关注的问题。好在整个奥运会时期的教练组全部保留,赖亚文等老教练还能够在身边辅助,中国女排依然是那支“郎家军”。

  队员的更迭新人能否依旧层出不穷

  这一次的女排新名单,惠若琪、颜妮等三名老将都没有入选。名单中一半都是新面孔,他们中间如何成长出新的领军人物,成为接下来的周期中,中国女排最为重要的任务。

  此次共有9名新秀首次进入大名单。除帮助江苏夺冠的二传刁琳宇、辽宁自由人宫美子和山东主攻杜清清外,另外6人都是副攻和接应。一多半的新生力量出自这两个位置,客观表明国家队副攻和接应人才相对薄弱,特别是接应位置上,只有龚翔宇表现较为稳定,中国女排甚至一度要让打主攻的张常宁客串接应位置。这9名新秀能否延续张常宁、龚翔宇这样的好状态,新人能够继续层出不穷都值得关注。

  不过在名单中,联赛冠亚军江苏和浙江共4人进入大名单,勉强保级的山东却有5人入选,这让同样来自山东的执行教练安家杰颇受非议。能否击破非议,还需要山东的5名队员用实力说话才行。

  除了新人之外,中国女排谁来当新任队长也是大家关心的。如果要说中国女排中最重要的人物,惠若琪绝对算是,作为队长的她实际起到了精神领袖的作用。惠若琪没有入选名单,那么接下来谁才会是新的队长,接过这面大旗,带领队伍继续前进?朱婷呼声最高,但是长期在土耳其打球的她似乎没法起到队长作用,也许徐云丽等老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