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朱婷空砍20分却玩不转 瓦基弗银行卫冕命悬一线

2017-04-10 09:41:19|来源:搜狐网|编辑:赵宇静

  北京时间4月10日,2016-2017赛季女排土超联赛战至半决赛,瓦基弗银行移师客场力拼三局以0-3(19-25、23-25、22-25)惨遭加拉塔萨雷零封,继常规赛两回合以3-0、3-0双杀后爆冷首败这一劲敌。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朱婷空砍20分,荣膺得分王却难阻瓦基弗银行吞蛋的现实,12日返回主场次回合过招却不容有失,加拉塔萨雷这支拦路虎让卫冕土超路命悬一线。

  常规赛强势双杀 半决赛爆冷吞蛋

  虽然瓦基弗银行在本赛季偶遇波折,但还是凭借胜场占优锁定常规赛冠军,其中对垒传统四强之一的加拉塔萨雷,首先是在第1轮补赛主场直落三局以3-0(25-17、25-21、25-23)轻取,后续第12轮在客场也是以3-0(29-27、25-21、25-14)零封,如此强势双杀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然而,瓦基弗银行半决赛首回合却大爆冷门,局分0-3惨遭零封导致挺进形势的希望陡然严峻。

  领先习惯遭逆转 数据统计处下风

  其实,瓦基弗银行在三局比赛中并非没有机会,甚至前半段更是处于比分的领先优势,第一局暂通过斯洛特耶斯突破、朱婷后三到4-1和8-5,拉锯至14-14平后却由于斯洛特耶斯拦网失效、格兹德送探头遭反超16-19。第二局同样是利用朱婷高拉开、阿克曼相继拦网、斯洛特耶斯命中到8-5和21-17,然而瓦基弗银行却连卡7分以21-24送出局点,尤特达居伦垫飞失误尤其致命。

  第三局也是由朱婷打手和后四、尤特达居伦拦网至12-6,可惜瓦基弗银行时不时丢分太快,导致差距被缩小16-14和18-18,虽然朱婷尽显球星本色连番暴扣,但是后三球弹网滚出界外葬送机会,再加上格兹德关键分强攻被拦自毁,三局比分定格至19-25、23-25、22-25惨遭零封。瓦基弗银行早前就一直有领先遭逆转的毛病,而主教练圭代蒂临场指挥能力的不足更是无力回天。

  据赛后技术统计显示,瓦基弗银行在进攻42-46、发球3-7两环节明显处于下风,反衬出一传直接丢7分真是致命,自由人厄尔格原本就有习惯性走神的问题,高龄队长主攻格兹德心有余而力不足,朱婷进攻负担太重面对追发难保平稳。单从拦网得分5-5来看,瓦基弗银行与加拉塔萨雷不相伯仲,但拉希奇伤停导致网上漏洞太大,东道主进攻打嗨就是源于塞尔维亚副攻缺阵。

  朱婷20分难救主 卫冕路命悬一线

  应该说,来自中国女排的朱婷在半决赛迎战加拉塔萨雷,确实显示出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的实力,首发三局狂砍20分当之无愧的荣膺得分王,进攻成功率为34扣、20中、3次失误、1次被拦的59%,从前排砸到后排成为唯一稳定的得分点。当然,朱婷主接7次一传就出现3次失误,成功率和到位率下滑至43%和14%需要反思,甚至需要美国希尔客串接应分担一传压力。

  塞尔维亚副攻拉希奇的伤停缺阵,也导致瓦基弗银行进攻牵扯能力的下降,主打的阿克曼进账8分算是正常发挥,但对角轮岗的居尔卡伊纳克和尤特达居伦,只是拿到2分和1分确实影响到卡轮频繁出现。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和主攻格兹德同获7分,单从进攻三叉戟来看属于折损两翼。加拉塔萨雷并不像伊萨奇巴希球星众多,意大利接应琴托尼斩获15分源于玩转打吊结合。

  作为女排土超联赛的卫冕冠军,瓦基弗银行先折一阵并且惨遭零封,确实让半决赛处于命悬一线的尴尬境地,如何在拉希奇伤情不明的前提下取长补短,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朱婷的前后排攻击力,是摆在主教练圭代蒂面前的现实问题。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