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延续花滑荣耀 “葱桶组合”十年磨一剑

2017-04-12 10:33:05|来源:人民网|编辑:赵宇静

  

隋文静(右)/韩聪在比赛中。

  日前,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夺得金牌。这对年少成名但历经坎坷的“葱桶”组合,为中国拿到一枚时隔7年的世锦赛金牌。

  年少成名 齐携手共度十载

  两人的故事要从10年前开始说起。2007年的一天,花滑教练栾波指着训练场上那个一字眉、扎着两个大辫子的小女孩儿给自己的弟子看。15岁的韩聪问道:“这是我舞伴啊?”

  从那天起,他俩真的成了一对双人滑的组合。韩聪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双人滑“老手”;女孩儿初出茅庐,叫隋文静。

  虽然叫“文静”,但女孩却一点儿都不文静。因为能吃苦、胆子大,队里大家都称她为“刘胡兰”。刚开始训练时,因为没有经验,隋文静在抛跳时总是摔倒在冰面上,但每次她都一骨碌爬起来,几步滑到韩聪跟前,准备做下一次抛跳。

  翻看隋文静/韩聪的成绩单,可以说是“年少成名”。2009年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组队仅两年的隋文静/韩聪一举夺得双人滑冠军。

  从这之后,两人便走上了“开挂”模式。2009-2010赛季,首次参加国际青少年组比赛的他们以四站全胜的表现,席卷青少年组赛场,拿下了包括青少年组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青赛在内的冠军。

  转年,他们卫冕了世青赛冠军,成为了继苏联组合克雷斯蒂安诺娃/托尔琴斯基之后,又一对实现世青赛三连冠的组合。

  从2014-2015赛季开始,隋文静/韩聪开始作为中国一号双人滑征战。2015-2016赛季,他们第三次拿下四大洲锦标赛的金牌。

  一路走来,这对搭档的表现也收获了不少粉丝,大家把他俩亲切地称为“葱桶”组合。“葱”就是韩聪,“桶”是大家对隋文静的爱称。

  4月10日,是两人搭档10周年的日子。隋文静在微博发表了一篇文章说道:“10年,我们从顺风顺水再向低谷,再从低谷爬起来。这些年,真的想说一句,‘10年’如果没有你,不会有今天的我。”

  几起几落 终梦圆赫尔辛基

  正如隋文静所说,他们的冠军路并非一帆风顺。

  2012年,隋文静的伤病险些断送了她的职业生涯。因为长年使用四周抛跳和四周捻转等高难度动作,高强度的骨骼冲击不仅让隋文静左右两只脚各有两条韧带断裂,还引发了严重的骨垢炎。伤病让他们无缘索契冬奥会。养伤期间,韩聪每天背着隋文静去训练馆,练完了再背着她回宿舍。

  经过近一年半的休整,从2015年开始,他们连续两届摘得世锦赛银牌。然而此时,隋文静的伤病却复发了。隋文静手术后,韩聪不得不一个人训练,还要在医院陪隋文静进行康复训练。

  今年2月,“葱桶”组合再次复出,一举夺得四大洲赛冠军。

  “起航吧,我的姑娘。你的日子将会闪亮,所有的梦想已经在路上……”这是他们的参赛曲目《忧愁河上的金桥》,道出了两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与磨砺。

  赫尔辛基,这是他们10年圆梦的地方,也是中国花滑梦圆的地方。18年前,申雪和赵宏博拿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双人滑银牌,从此开启了中国滑冰的历史新篇章。

  吹响号角 期再登花滑之巅

  退役后,赵宏博担任中国队双人滑教练。如今,全队实力正在稳步上升——“葱桶”组合勇敢归来,张昊与于小雨这对新组合也获得世锦赛第四的好成绩。人们似乎看到了平昌冬奥会的希望。

  不过,从整体上看,中国花滑队的短板依旧突出,后继乏人的痛点让前方的道路扑朔迷离。女子单人滑方面,被誉为“一姐”的李子君在亚冬会后因训练不系统,经历了由世锦赛名单正选到替补再到正选的波折,世锦赛上仅排名第21位。男子组,孤军奋战的金博洋发挥完美,连续第二年夺得世锦赛季军,并成功为中国男子单人滑锁定两个冬奥会参赛席位。

  中国花滑军团的号角已经吹响,所有的梦想已经在路上,我们期待王者的重新归来。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