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丢女单金牌是好事 痛定思痛才能重新出发

2017-04-17 09:17:06|来源:人民网|编辑:赵宇静

刘国梁资料图

  随着樊振东顺利卫冕男单冠军,2017乒乓球亚锦赛正式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收获了除女单冠军外的其余六项冠军,日本小将平野美宇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她先后击败丁宁、朱雨玲、陈梦抢走女单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次比赛中共输掉6场外战,除女单的3场外,还有马龙在男单第三轮负于韩国选手丁祥恩、许昕在1/4决赛中负于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方博/王曼昱在混双半决赛中负于日本组合森园政崇/伊藤美诚。对于强大的国乒来说,一次比赛输掉如此多的外战很是罕见,总教练刘国梁在比赛结束后对全队在本次比赛的表现做出总结。

  对于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平野美宇,刘国梁表示:“这次的女团决赛是我第一次看平野美宇打球,以前她出来过,我没注意。去年她拿了世界杯冠军,我也会觉得可能是中国选手没有参加。这次看她比赛,比我想象中的水平要高,她的表现很平稳。她能连赢中国三个运动员,而且后两场都是3-0,这已经不算爆冷了,孔指导说得没错,她的技术是先进的。”

  中国队本次输的6场外战中,有5场来自日本,对于日本队这次比赛的表现,刘国梁表示:“从客观上看,日本队也付出了很多,他们想颠覆国乒王朝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他们已经埋头苦干多年,我们能做到的他们也能做到,甚至某些方面做得更好,比如青少年训练体系。他们在之前的世青赛赢了我们,这就说明在这个年龄段上,他们是领先的。”

  在新周期的首次大赛,国乒就输掉如此多外战,对此刘国梁表示:“这次比赛的确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女队。平野美宇的爆发更可怕的是她完全是一个新人,如果是福原爱、石川赢了我们几场球,对我们来说性质完全不同,毕竟她们的技术已经定型,我们心里是有底的。平野美宇是一个全新的小孩,她赢了球之后,你能感觉她在未来还有很多进步空间。”

  国乒在亚锦赛之后就要进入封闭训练,备战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对于即将到来的封闭训练,刘国梁表示:“这次输球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女单金牌丢了对全队是个警醒,我们这么多年谈到的女子打法男性化,就目前来看效果很不明显。年轻一代的主力陈梦、朱雨玲她们有比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强吗,她们的战斗力更强了吗?必须得一代比一代强才有希望,如果重视了这个问题,我们的空间是最大的。中国乒乓球队是这么强大的集体,我们的女队员想学,她找任何一个男运动员或教练都没问题,我们的体制就是这样无偿的互相帮助,但最重要的是女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要在意识上接受这个理念,女孩子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要差一些,她们可能会想,我都已经是世界冠军了,没有必要去承担改变打法的风险,但当她们真正意识到,不改就会落后的时候,她们才会真正突破。这次封闭训练,我会亲自到女队,把先进的理念带过去,但首先,她们必须从心底接受和渴望。”

  关于这一次完全以总教练身份出战,刘国梁表示:“我自己也很纠结,作为总教练我有两个工作要做,一个就是要保证队伍成绩,另一个则是推广乒乓球运动,这也是蔡局早年提出的第三次创业。其实这个过程是比较矛盾的。这次日本队的突破对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是好事。中国队别说在亚锦赛输球,即便是在世锦赛甚至奥运会中丢掉一两块金牌,也不能撼动中国在乒坛的霸主地位,对手的冲击对我们来说只是打破了我们的格局,打乱了我们的节奏,对手不断进步,我们也会再想办法更进步,这才是乒乓球发展最有利的局面,绝不是一家大包大揽。”最后,刘国梁开玩笑地表示:“作为总教练,这几天的多次输球,让我坐得是真不舒服!”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