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让中国一人封神 两球员令刘国梁失望

2017-04-17 09:40:11|来源:凤凰网|编辑:张津铭

  亚锦赛虽然结束了,但是留下的问题并不少。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连克丁宁、朱雨玲和陈梦拿下女单冠军的那个晚上,身在无锡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立刻召集国乒所有教练员一起开会,商讨如何应对韩日的崛起。

  昨晚,当樊振东在决赛中战胜了另一名来自韩国的黑马丁祥恩之后,从蔡振华到刘国梁总算都长长舒了一口气。毕竟,一个解气的3比0完胜,和7块金牌中拿下6块,这样的成绩可以满足赛前预期,并且丢掉的女单也为中国女队敲响了警钟,对于东京奥运周期来说,提前警醒非常必要。

  

  只不过,樊振东在树立了良好形象、为东京开了个好头的同时,也有两个人在国乒主帅心中的地位跌至了谷底。其一,就是大蟒许昕。

  赛后接受采访时刘国梁表示:马龙输给丁祥恩具备了一定的偶然性,毕竟马龙在过去的4、5年间外战很少输球,输一场不是坏事,这对于调动大家来说意义很好。但许昕输球就显得有些不应该,在马龙输球时,许昕背上了独守下半区的包袱,输给丹羽孝希时是许昕的心态出现了问题。同样是输球,在刘国梁的眼中透射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因此不得不考虑,许昕的未来就堪忧。

  

  早在里约奥运会定名额的时候,许昕就处于马龙和张继科身后,失去了单打的席位。而刘国梁对于张继科的厚爱是显而易见的,甚至对于张继科各种场外活动都持绝对支持态度,这在以往的乒乓球队中还从未出现过。

  在许昕自身上,里约奥运丢掉和水谷隼的比赛,让中国在男团中有惊无险,但却让日本人看见了击败中国的机会,直言如果再有一个水谷隼,冠军将是日本的。所以,关键时刻顶不住是许昕最大的问题。此外,里约奥运结束后,许昕成了男单四大主力之中最先结婚的,在家庭的顾忌上,许昕也会比其他三人考虑得更多。虽然大蟒是除了樊振东之外,三大主力中唯一一个表态过希望征战东京奥运的,但现在的形势上他却处于绝对劣势,保留在主力阵容中的原因或许就只剩下了一个——许昕是当前主力中,唯一一个直板选手,王皓直板横打的衣钵目前看来只有许昕得到继承。

  

  另一个让刘国梁担心的是小将朱雨玲。在李晓霞退役之后,女单就剩下了丁宁和刘诗雯两个绝对主力,朱雨玲凭借着此前不俗的发挥已经俨然成为了女三号人选。但在去年里约亚洲区资格赛上,朱雨玲却在丁宁未参赛、刘诗雯提早爆冷出局的情况下,决赛中输给了李晓霞,丢掉了一次极好的升级自己的机会。

  本次亚锦赛上,朱雨玲在丁宁被平野美宇逆转的情况下,0比3脆败给了同一个对手,并且在第二局中至少吃了对手5记发球,这样的表现也很难让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满意。赛后孔令辉就一度直言,朱雨玲有两局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这样的情况回去必须好好总结。

  

  承担,是中国乒乓球队强大的主要原因,在逆境中就更需要承担更多。世界排名上,许昕和朱雨玲都是位居前五的人物,也是国乒重点的培养对象,而心态上不止一次的波动让两人关键时刻能否承担成为疑惑。更为重要的是,在机会面前本能树立自己的位置却把握不住,对于信心的建立和教练的信任都非常不利。所以,如果想重新唤起刘国梁的信任,许昕和朱雨玲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还得多加锻炼,自我提高的锻炼已经刻不容缓。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