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朱婷首次留洋各项赛事皆有斩获 欧冠登顶获MVP

2017-05-03 15:02:14|来源:腾讯体育|编辑:王悦阳

  留洋的首个赛季,朱婷克服了语言、体能等障碍,交出了1金1银2铜的成绩,在各项赛事都有斩获。从奥运会MVP到欧冠MVP,朱婷的荣誉榜不断更新,荣光的背后记载着她的努力与汗水,也印证着世界第一主攻的实力与价值。

  朱婷在各项赛事皆有斩获 欧冠夺留洋首金

  2016年10月,朱婷开启了留洋之旅,她成为中国女排首位在当打之年出国打球的选手,在此之前,崔咏梅、吴咏梅、王子凌、孙玥、何琦、冯坤、杨昊、张越红都有过留洋经历,但她们都是在职业生涯的末期才有机会出国打球,从这一点来看,朱婷是幸运的,目前来看也是独一无二的。

  作为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MVP,朱婷的海外之旅也同样出彩,她效力于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该队还有美国主攻希尔、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塞尔维亚副攻拉西奇以及本土国手纳兹、高兹德、阿克曼等,主教练古德蒂-乔瓦尼曾执教过德国、荷兰女排,从队员到教练组,瓦基弗银行都是星光璀璨。

  加盟球队一个月左右,朱婷就迎来首项赛事——女排世俱杯,这时候她与队友的配合还稍欠默契,沟通也需靠翻译完成,即便如此,朱婷还是帮助球队拿到了第三名,平了自己在世俱杯的最好成绩。2013年,朱婷曾代表广东恒大女排征战世俱杯,当时也是拿到了第三。

  经过世俱杯的磨练后,朱婷与球队的磨合渐入佳境,她的扣球势如破竹,发球、拦网、一传也是球队不可或缺的,球队被动时,最关键、最有保障、最让人放心的就是朱婷这一点,很快,朱婷凭借自己的硬实力就成为球队的核心,她帮助瓦基弗银行拿到了杯赛亚军、联赛季军。

  在加盟瓦基弗银行时,朱婷就对冠军充满了期待,在接连错失杯赛、联赛桂冠后,朱婷以及球队对欧冠虎视眈眈,老将拉西奇的伤愈复出更是给球队注入一针强心剂。四强赛,瓦基弗银行分别战胜了伊萨奇巴希和科内利亚诺,如愿登顶,这是朱婷海外赛季的首个冠军,虽然朱婷已经无需证明什么,但冠军也是对她以及球队努力的一个回报和肯定。

  联赛最佳主攻到欧冠MVP 朱婷走到哪都发光

  作为联赛的卫冕冠军,瓦基弗银行在半决赛大意失荆州,爆冷输给了加拉塔萨雷,无缘决赛,不过季军争夺战,她们两回合战胜了老对手伊萨奇巴希,最终以第三名收官,成功拿到了下赛季的欧冠资格。

  整个联赛,朱婷一共出战21场,打了69局,她发球229次,拿到了11分;拦网131次,直接得分48分;扣球544次,共拿到了300分,30次失误,26次被拦,朱婷还参与296次接发球,优秀79个,失误39个,主攻综合排行榜,朱婷表现最为突出,力压韩国名将金延璟、美国老将拉尔森、俄罗斯的科舍列娃等,高居榜首。

  得分效率榜,朱婷69局比赛一共得到了359分,平均每局得分5.20分,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一;扣球效率排行榜,朱婷544扣拿到了300分,成功率55%,是所有主攻选手效率最高的,排名在她之前的是四位副攻:拉西奇、艾达、亚当斯和杰克。整个联赛,朱婷一共15次拿到单场得分王,常规赛12次,淘汰赛3次,共有7场比赛得分在20或以上。

  朱婷不仅在土耳其闪光,她在今年欧冠赛场也是最耀眼的明星,帮助瓦基弗银行夺得冠军后,朱婷也荣膺MVP称号,她是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排球选手,是亚洲第二人,在此之前,韩国名将金延璟曾在2011-2012赛季获得MVP。欧冠的含金量远超联赛,索科洛娃、加莫娃、高迪娜、皮切尼尼、格林卡、布拉科塞维奇、拉尔森都曾拿到过该荣誉。

  总体来看,朱婷在海外的首个赛季是成功的,成绩方面金银铜皆有,荣誉亦是颇丰,更重要的是,朱婷自我控制能力、个人适应能力有明显提升,经常与高手对抗,她的球技也有一定提高。朱婷的能力已经得到各方认可,如果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她继续留洋可能性非常大。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