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2017俱乐部联赛女佩冠军:击剑已融进生命

2017-05-05 23:16:0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专稿:五月的唐山像淘气的孩子,大风的天气似乎一点儿也不妨碍运动员们的热情,在这个击剑爱好者多达3万人的城市中,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第二站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马婴佳,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唐山站 佩剑 AU19 女子个人赛第一名,19岁的她开朗健谈,白皙的皮肤、清澈的眼睛、充满活力的笑容时刻都在彰显着青春的美好和动人。而她告诉记者,其实在之前她是十分内向不爱讲话的女生,这让我十分意外,原来练习击剑可以改变的不仅仅是气质和见识,更多的还有性格和思维方式。 

  尝到了胜利的甜头 所以我要继续!

  从领奖台走下来,她拿着冠军的奖牌和证书开心的说:“先让我看看奖品是什么!哈哈哈!”如此直爽的性格让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上海姑娘。“我练击剑也有7、8年了,可以说今天不拿这个冠军才是不正常的!”

  这的确是事实,马婴佳是学习击剑七年的老剑客,也是上海队专业的击剑队员,在今年4.23全运会预赛苏州站拿到了女子佩剑团体第三的好成绩,她们团体年龄平均在20岁左右,相比于其他女子佩剑队年龄偏小,所以就算在今天说起在全运会预赛站上了领奖台的时候,马婴佳还是表现的十分激动。

  她四年级的时候抱着玩玩的心态开始练习击剑,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在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中拿了个冠军,“那个运动会是上海市比较大型的比赛了,四年才会举办一次,没想到第一次就拿到了冠军,让我体会到了胜利的滋味儿,我就想着一定要继续打下去!”

  要接受自己的平淡期 熬过了才会柳暗花明

  高二那年,马婴佳转入上海队,决心在击剑项目上好好发展。在专业队训练的最初的一年中,无论是训练方式、强度、包括比赛都让她有些措手不及,虽然她很努力但成绩依旧平淡。“那段时间真的有时候想放弃了,经常质疑自己当初是不是选错了,是不是我就不适合这个项目。父母会经常开导我,要对自己的选择坚持到底,这样才不会后悔。教练和我说,不能只看眼前的成绩 走阶梯也是有转弯有平路,是走走停停的。”

  在这段难熬的瓶颈期马婴佳慢慢学会了接受自己的平淡,不断的暗示自己,鼓励自己,而如今成绩一路高升的她回过头再来看当初的那个坎儿,她一定会庆幸自己没有放弃。每个练习击剑的小朋友都会存在一段或不止一次这样的瓶颈期,学会接受,不要放弃,“熬”过了自然会柳暗花明。

  当伤痛成为习惯 我想我还可以坚持

  由于转到专业队的时间较晚,错过了最佳的训练年龄,而专业队的训练强度又远远高于马婴佳在学校时的训练,这一度让她身体承受不住,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很多次训练后都无法起身走路,只能趴在床上。打比赛时过于猛烈导致脚腕崴伤,很多次都肿到无法穿鞋,类似这样的伤痛就是马婴佳的家常便饭,“一开始还会有些担心后怕,这么年轻就浑身是伤,到老了可怎么办呢?”但这些后顾之忧并没有丝毫阻碍她热爱击剑的心,随着成绩越来越好,拿奖的次数越来越多,伤病的痛苦完全被她抛之脑后,“只要注重保养和治疗就好了,现在这些伤我都习惯了,每次都要打针治疗,我还是可以坚持的!”

  人生那么短 为什么不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的偶像是伦敦奥运会女佩冠军金姬妍,长得好看打得好简直完美!”她一脸崇拜的说起自己的梦想,就是能够和偶像同台成为对手,打一场比赛!而她现在也正努力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在短短的采访期间马婴佳很多次提到了“不甘于平淡”,这是很多90后内心的想法,但少之又少的人迈出大胆的第一步。“人生那么短,就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多去体验,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从前一点也不关注体育,但击剑改变了我自己的人生轨迹,现在它也成为我一生要奋斗的事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