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塞尔比:享受与丁俊晖的交手 中国军团会愈发强大

2017-05-08 13:26: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塞尔比挺帅,相信这是很多人的共识:深邃的眼窝,湛蓝的眼眸,忧郁的眼神,高挺的个头,如今还蓄了浅浅的胡子,平添了几许沧桑和成熟;这样的形象,即便是世锦赛结束后,出现在克鲁斯堡剧院的舞台,恐怕也当得起台柱子。可是斯诺克观众们却大多不喜欢他。不受待见的原因大抵因为他打球的风格,“大磨王”的封号绝非浪得虚名;毫不夸张地讲,别的选手四,五个小时能结束的比赛他能磨成十几个小时,对手超分了他都能把人家打输,打得欲哭无泪。

  但他不犯规不犯戒,斯诺克的本意即制造障碍,是防守而非进攻,从这点上看,你还得说塞尔比这是秉承了传统,深得其中精髓。并且塞尔比挺实诚,实话实说,不做作不溢美不遮掩。

  记者:这次和丁俊晖对决,是否感到小丁进步了?换言之,你感觉是否比去年更加艰难?

  塞尔比:去年我与丁在世锦赛上交锋,那是他首次打进决赛,在第一场的回合中,他挺有压力,有一些不该出错的球不可思议地失误了;而今年这场半决赛他打得棒极了,洞悉每局的走势,说实在的,我跟小丁也就在一,两个关键球的伯仲之间。丁作为球员成熟了,作为人成熟了,球场上的心态很好。我跟丁的这场半决赛堪称一场“伟大”的比赛,丁的球技已经是世界顶尖水平;但高手过招,心态至关重要,近二,三年,在特里.格里菲斯的调教之下,小丁在心态把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以前输球会影响情绪,但现在,小丁能顽强应战,直到最后。假以时日,丁夺得世锦赛冠军是早晚的事。

  记者:除去首轮与决赛,你在本届世锦赛上每一轮的对手都是中国球员?

  塞尔比:正如您所说,第二轮是肖国栋,八进四是傅家俊(中国香港),半决赛是丁俊晖呀。场外还有潜在更多的中国优秀球手,大势所趋,证明这项运动在成为中国斯诺克,亚洲斯诺克啊。

  记者:经历了与他们的对决,你对中国选手的综合水平怎样评价?

  塞尔比:我认为他们总体来说颇具实力。中国来参赛的这些选手都很了不得,肖(国栋)我们相识参赛有好多年了,球技该是越发精湛了,我觉得他打得很不错。丁是一位了不起的球员,是目前世界最伟大的球手之一(如上所说)。傅家俊的水准几乎快要与丁相当;还有更多年轻的小选手向他们仨看齐,所以中国团队说会越来越壮大。

  肖国栋,傅家俊,丁俊晖都遭遇当今世界头号种子,赛后各自感受不一。记者也分别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肖国栋表示有许多东西要学习,无论球技还是心态,都有不小的差距。尽管傅家俊在球场上被塞尔比磨的“最惨”,但依旧喜怒不形于色,保持谦谦君子风度,赛后被记者问起,他说心情也是不断起伏,只不过自己“伪装”的很好,看来“稳定先生”的光荣称号他是当之无愧了。丁俊晖为那颗不该出错的蓝色球而耿耿于怀,觉得那颗球若是打进了,自己就能赢下比赛。可小丁并没有气馁消沉,中国龙信心十足地期待来日。

  当被问及与丁俊晖和希金斯两人的比赛,哪一场更有难度时,塞尔比笑称球员间没有可比性,不一样的打法,不一样的难度。但是看看塞尔比获胜时的表现,就不难判断。去年决赛战胜小丁夺冠以及今年决赛战胜希金斯夺冠,他都保持了绅士风范,虽喜悦溢于言表,但并没有其他特殊举动,不过分。以今年决赛为例,要知道,这是继2007年两人世锦赛遭遇决赛的十年之后再聚首,那次磨王败给了巫师,而今塞尔比渴望复仇渴望卫冕也渴望三冠。当他打进决胜球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塞尔比也是立刻笑逐颜开,但接着继续弯下腰去打完剩下的几个球。之后,他可爱的小女儿跑上前来扑倒怀里被他抱起,爱妻随后走来,全家拥吻在一块儿。主持人进场采访希金斯,然后采访塞尔比,再之后媒体拍照,很有秩序但稍显沉静。而半决赛当塞尔比打进决胜球后,面对丁俊晖和全场观众,怒吼咆哮,双手捶打台球桌,绅士范儿荡然无存,甚至有些躁动狂野,这是巨大压力下的本能释怀,是胜利来之不易的肢体语言证明。

  决赛后的庆功晚宴,塞尔比像去年一样表示将不唱歌,只喝酒,只放松。他说自己不会因为夺冠就沾沾自喜,还会像以往一样刻苦训练,勤奋打球,并乐在其中。对希金斯送上敬意,认为希金斯41,2岁的年龄还能打进决赛,那么自己还有8,9年的机会。不奢求拿世锦赛冠军,但至少能再参加6,7届世锦赛。(赵雪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