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险出国打球 大赛中刘导能给我心理辅导

2017-05-11 09:46:31|来源:搜狐网|编辑:赵宇静

张继科资料图

  北京时间5月10日,《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播出鲁豫对大满贯球员张继科的采访。张继科首次罕见透露,在十年前被国乒退回省队的那段时间,他险些出国打球。张继科说,现在在大赛中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能给他在关键时刻以心理辅导。

  去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张继科成为热搜超过4亿的最红网络红人,对于这半年多自己的变化,他说:“(里约奥运会)打之前没有想到得到这么多人关注,奥运会结束很多人关注,很不适应,你要用时间适应,感觉在球场这样挺好, 有这么多人支持你,球迷就是喜欢看你那股劲,不一定是输赢,是能感染他们,让他们看得热血沸腾,但生活中那种感觉就像你说的,压抑没有那么自由,有利有弊吧,回国后看到机场那么多人,真是吓到了,不是害怕,不可思议,觉得怎么这么多人。”

  对于自己今后的打算,张继科说:“要学会夹起尾巴做人,时刻提醒在夹缝中生存,稍微对自己放松一点要求瞬间就被淘汰,打乒乓球人太多了,不进则退,球场上有锋芒可以,但生活中要收敛。之前回到省队待了一段时间,当时也不想练了,想出国打球,我父亲给我灌输积极语言,这段时间让自己成熟,知道想要的东西是什么。”2004年10月,张继科因违反队规被国家队退回省队。2006年11月,张继科才得以回到国家队。

  张继科最近的状态并不好,近半年经常因伤退赛,他说:“自己努力争取向好的方面努力,如果回不去也没办法,竭尽全力让自己做的更好,不考虑后果,其实运动员不可能说就一次低谷 ,很多时候难受只有自己体会到,别人觉得输一场球不算什么,但这场球就是你最看重的。”

  对于更换了主管教练的事情,张继科看得很开,他说:“我挺顺利这一路,运气挺好,确实很感恩,换了教练,情绪是有不舍,还好吧,毕竟打到现在还依赖教练是不对的,换教练也没有那么重要。首先先接受,栽过跟头也好,现在的位置也好,没有理由对一个人说的东西直接否定,别人跟你说适合你还是不适合你,都是为你好,你自己去分析吧。”张继科说他与总教练刘国梁有共鸣,刘国梁经常能在大赛的关键时刻给他最及时的心理辅导。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