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女排世俱杯综述:豪强争霸 得朱婷者得天下

2017-05-16 16:02:55|来源:央视网|编辑:郭琪

  北京时间5月14日晚,2017年女排世俱杯决赛在日本神户结束。面对南美冠军巴西舒耐的挑战,整体实力更胜一筹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直落三局完胜对手,时隔4年重夺世俱杯冠军。三局比分为25-19、25-21和25-21。

  中国球员朱婷三局贡献19分,帮助球队夺下赛季第2冠,完美收官。朱婷本人也荣膺本届世俱杯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是朱婷第三次跟队参加世俱杯的角逐。2013年,朱婷所在的广州恒大队在半决赛中不敌阵容豪华的瓦基弗银行队,最终获得第三名。随后瓦基弗银行在决赛中战胜巴西的舒耐队,获得了队史第一个世俱杯桂冠。

  2016年,瓦基弗银行队持外卡参赛,当时朱婷已加盟球队,瓦基弗2胜1负排名小组第二。半决赛,瓦基弗银行负于死敌伊萨奇巴希,季军争夺战以3-1复仇苏黎世。因此,此前朱婷的两次世俱杯之旅都以铜牌收官。本次以赛会MVP和最佳主攻的身份夺冠,追梦三载,终得如愿。

  ​本次比赛,朱婷为瓦基弗银行出战四场,即便是小组赛最后一轮大局已定休战一场,她还是毫无悬念的以69分的得分拿下了队内得分王,在得分榜上排名第七。而在主攻的排行榜上,朱婷以56次扣杀、48.28%的成功率,排名第二,仅次于伊萨奇巴希的博斯科维奇。此外,朱婷还送出9次拦网得分,4次发球直接得分,也均在榜单上名列前茅。可见,如今的朱婷技战术已变得越发全面,真正成为了攻防俱佳的MVP级别球星。 

  ​当然,朱婷的影响力不仅仅停留在赛场上。据前方的记者报道,本次世俱杯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朱婷真的已经是世界级的球星了。

  小组赛首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瓦基弗银行队主帅古德蒂就直言,朱婷是位现象级的球员。“毫无疑问她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她在我的团队中非常重要,因为她在调攻方面给了团队巨大的支撑,她是球队的主要得分手,而且她的态度也很好。”

  ​除了主教练,朱婷的对手们也是对她赞誉有加。在国际排联官方的球员采访中,当被问到最欣赏的球员时,不少球员都给出了一致的答案。荷兰国家队主攻布衣吉斯说:“关于排球技巧,只有一个人让我钦佩,那就是中国的朱婷!她非常了不起,刚获得了奥运冠军,而且总有不可思议的表现,我希望有一天能像她一样,为此我要每天努力地训练来提高我的技术。 ”而美国副攻阿金拉德沃说朱婷完全是另一个档次的球员。“朱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排球运动员,她可以掌控整场比赛。”来自巴西主攻的加比则说:“瓦基弗的朱婷,她是一个非常棒的球员,她和我同岁,她令人难以置信。”

  能让队友信赖,让对手尊敬,这样的朱婷,当真是无愧“MVP”盛名。

  ​除了在赛场上叱咤风云,场下的朱婷也是人气爆棚。热心的球迷不难发现,本次比赛朱婷的个人镜头非常多。小组赛第二战朱婷有一个进攻得分后巴西舒耐叫了暂停,现场大屏幕先是播放了从不同机位拍下的扣球慢动作,之后又把镜头给向站在场边听教练部署的朱婷,一颦一笑,每一个动作,都不放过。后来大家开玩笑说现场DJ是朱婷花钱雇来的,倒是朱婷给了一个特别“谦虚”的理由:“咱们中国买了世俱杯的版权,那可不得多给我点儿镜头嘛!”

  在日本,所有的排球人提到朱婷都是毫无例外的盛赞之词,有她的所到之处,也都享受着巨星般的待遇。据说小组赛时,组委会一直“虔诚“地邀请朱婷参加赛后发布会,瓦基弗银行队的经理以中文翻译没在为理由替朱婷挡了两次。后来实在推不过去了,瓦基弗银行队的经理才“勉为其难”的为朱婷在半决赛后安排了采访。

  ​正如朱婷自己所言,作为一名奥运会冠军选手,她还期待着进一步的提升。她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愿意去尝试变成更优秀的自己。而瓦基弗银行队给了朱婷更滋润的土壤,和更广阔的舞台,给了她成为世界巨星的机会。八个月的历练,腼腆的朱婷已可以用英文接受采访和与队友交流。原本自我管理能力就很强的她,平衡训练和商业开发都经营的得心应手,丰收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过,刚刚获得世俱杯冠军的朱婷恐怕来不及享受夺冠的喜悦,就要马不停蹄的回国备战全运会了。5月18日下午4点30,朱婷领衔的河南队将在全运会上海赛区的首战中迎战江苏队。

  此前对于朱婷是否应当回国参加全运会的比赛言论不一。不少球迷心疼在亚欧大陆上来回奔波的她会太辛苦,影响状态、甚至可能会有受伤的危险。但本月初,在世俱杯开打的前夕,朱婷还是抽空回河南队参加了四天的集训。可见,对于如今的朱婷来说,荣誉更多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毕竟中国的那句俗语说得好:能者多劳。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