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文文/蒋婷婷夺全运会花样游泳首金

2017-05-18 09:13:0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原标题:蒋文文/蒋婷婷夺全运会花样游泳首金 去而复返的“妈妈冠军”激励年轻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017年天津全运会17日产生了花样游泳的首枚金牌。退役后复出的名将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以总分89.9369的成绩为四川队夺取双人自选冠军,了却了4年前在沈阳因裁判不公而失去金牌的遗憾。更重要的是,双双做了妈妈的这对姐妹,一路走来的经历将激励更多有志从事花游的年轻人。

  她们表演的音乐汹涌澎湃,但恐怕不足以形容她们的心情——当主要对手、湖南队的孙文雁/李晓璐的比赛成绩出现在现场大屏幕时,蒋文文和蒋婷婷就知道自己确定夺冠!那一刻的情感冲击让两人和教练郑嘉热泪盈眶。姐妹俩赛后说:“(文文)刚才我们那么激动,是因为这8年来确实承受了一般运动员没有的运动量,一天一天顶过来的!我们觉得这块金牌来得特别不容易!(婷婷)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从心底里,感恩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这枚全运金牌的确有故事。作为中国花游的首对世界冠军,姐妹俩4年前沈阳全运会摘得铜牌。赛后,她们痛斥裁判不公、愤而退役的场景成为全运史上难以遗忘的片段。更传奇的是,两人的职业生涯并未就此结束!结婚生子后,两位妈妈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重新回到最高领奖台!教练郑嘉说出了她们的不容易,也说出了作为两人教练的自豪:“我们训练时间不会很长,但强度要求特别、特别高!这是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无论训练的安排还是节奏,在她们复出以后和没退役之前根本两回事。这是个很有趣的挑战,而且她们做到了!”

  姐妹俩经历了艰苦的奋斗,才在今年年初接近退役前的水平。接着,她们在2017年国际泳联花样游泳系列赛法国站夺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次全运会,两人在双人自由自选较量中拿出了和里约奥运会冠军一样的难度!而这套动作,她们第一次做完整套之后,就累得直往水底沉,要靠队友把她们捞起来……挑战自我的勇气令人震撼!教练郑嘉说:“我问过她们,你们到了这个水平,这个年龄再回来,要想好得面对什么。但她们为了自己的梦,为了给她们的女儿做榜样,选择了挑战!我很感动!作为教练,以前是我推着她们往前走,现在是我们共同在奋斗!”

  两人的外教、执教过西班牙队的安娜指出,身为妈妈而复出的花游选手要经历精神和身体的双重考验,但她们做到了,就成为所有女孩的榜样:“她们做到了,就意味着这项运动可以从事很长时间,而不是到25岁就退役。年长的运动员还会有不同的表演方式,更成熟、更富于情感、更有表现力。更重要的是,她们显示出,我们可以在高水平的运动和家庭、丈夫、孩子,也就是生活之间保持平衡。所以,她们的成就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大好事!”

  安娜认为,蒋文文和蒋婷婷很有天赋,臂长、腿长和表演方式都非常优秀。郑嘉也觉得,花游界也有坚持到37岁的运动员,只要两人有决心,把如今的高水平再保持几年没问题。而姐妹俩呢,现在只想休息一下,陪陪孩子。不过,无论她们是否选择继续,都已经为年轻人做出了表率:“这次广东队的双胞胎选手(王柳懿/王芊懿)身材条件和我们俩特别像,她们就是小时候看我们比赛,喜欢上了花游。希望这就是我们俩为花游做出的小小贡献吧!”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