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国羽冲七连冠不易 林丹傅海峰压阵女线薄弱

2017-05-18 13:49:59|来源:网易体育|编辑:张津铭

  2017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5月21日至28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国羽将力争夺下自2005年以来的七连冠,这也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次羽毛球大赛,林丹、傅海峰等老将压阵的国羽,能否延续过去十数年在苏杯上的统治力?女单、女双整体的下滑,让国羽这次苏杯之旅势必会遇到不少困难。

  

  自1995年起,国羽在随后的11届苏杯上,拿到10次冠军,其中1995年至2001年实现四连冠,2005年至2015年拿到六连冠,今年的目标将是七连冠。在李永波卸任后,这将是20多年来国羽第一次在没有总教练的情况下出征大赛,毫无疑问这将是一次艰难的苏杯征程,因为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

  过去10次夺冠,国羽其实都未遇到太多挑战,但如今的队伍实力远不及往昔那么强大。近年来,国羽人员换血进行的并不顺利,亮眼的新人不多吃老本的情况严重,整体实力出现下滑迹象,里约奥运仅得两冠后,新周期开启也未见起色,尤其是女单滑落明显。在人员变动明显,老将新人比例不均甚至有些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国羽此次苏杯之行,注定不是一片坦途。

  本届苏杯国羽的阵中,包括林丹、谌龙、傅海峰和张楠四位奥运冠军,且四人依然扮演重要的拿分角色,换句话说就是如果男单、男双两分在握的话,国羽七连冠的成算至少在八成以上。四人之中,林丹曾经六次参加苏杯,五次作为主力夺得冠军,谌龙2013年苏杯独挑大梁,五战全胜立下大功。傅海峰七次参加苏杯六次作为主力夺冠,张楠也是过去两届苏杯的主力。

  由林丹和谌龙守住男单这条线,国羽这一分应该非常稳,近期两人都曾击败过李宗伟,状态也是渐入佳境。林丹打苏杯的经验不用多说,谌龙虽然过去两届汤杯丢分被广为诟病,但两届苏杯的表现令人信服,而且现在他在团体赛的求胜欲望很强,势要证明自己不是团体赛的“软脚蟹”,有挑起大梁的能力。

  男双傅海峰本欲在里约奥运后退役,但在休战一段时间以后复出,并和张楠重组奥运冠军组合,也是为了苏杯做最后一搏。张楠正在个人的巅峰时期,除了与傅海峰搭档男双依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搭档李茵晖或陈清晨出战混双,也有相当的拿分实力,双线作战对他来说虽然有些艰苦,但也并非不可为之。

  当然国羽不能只靠老将,只是新人目前还有些顶不上来。就目前国羽五个单项的具体情况来看,除了上述的男单和男双外,女单和女双整体实力着实明显下滑。女单李雪芮依然无法复出,孙瑜、何冰娇和陈雨菲,目前还是难堪大任,这一分国羽丢掉的可能性真的不小。女双本来陈清晨/贾一凡去年底状态不错,但今年陷入瓶颈,届时女双主打哪两位选手还是疑问。

  女线实力削弱,国羽若想在强敌包围中最终胜出,混双也是必须要拿的一分。陈清晨/郑思维与鲁恺/黄雅琼,是混双世界排名前二的选手,张楠/李茵晖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国羽这个单项的人员储备还是很丰富的,正常发挥取胜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抽签分组,中国队小组赛面对中国香港和泰国,击败对手没有任何难度,甚至1/4决赛也不会遇到什么麻烦,真正的考验起码要到半决赛才开始。本届苏杯国羽将遭遇十年来最严峻的挑战,队员们只有放下包袱,放手一搏,才能实现七连冠伟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