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俄世界杯组委会官员:中国申办是水到渠成的事

2017-05-19 16:09:54|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再过不到30天,联合会杯即将开战,再过一年多,世界杯大戏将至,2018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正在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全球最顶级赛事加紧筹备。近日,前来出席2017世界足球论坛的组委会官员亚历山大·约得雅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12座世界杯球场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希望世界通过这一赛事认识全新的俄罗斯,而中国申办世界杯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俄罗斯世界杯将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举行。约得雅茨介绍说,即将于下月举办联合会杯的四座球场已全部竣工且通过测试赛,相关训练场地也准备就绪,这将是世界杯前的一次考验。

  “世界杯筹备正在按部就班进行,除了已完工的四座球场,位于莫斯科、将承办世界杯揭幕战和决赛的最大球场将于本月完工,而另外七座球场也将于今年12月前全部完工。”组委会国际足联和政府关系部主管约得雅茨说。

  公开信息显示,俄罗斯世界杯的筹办经费上升到6388亿卢布(约111亿美元)。约得雅茨表示,对于主办国来说,世界杯并不是一个商业项目,而是在世界面前推广国家的机会。

  “对于俄罗斯来说,我们把世界杯看作是展现全新俄罗斯的机会,提起俄罗斯,外国人似乎只知道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希望他们这次前来可以认识一个不同的俄罗斯。同时,世界杯也是发展基础设施的好时机。”约得雅茨说,世界杯的筹办经费不只是用于场馆建设,更多是用于机场、铁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将是世界杯的遗产。”

  “对于东道主来说,举办世界杯并不是为了从办赛中挣钱,因为你很难通过赛事达到收支平衡,但申办的动力和目标远比商业目的更宏大。”

  本周,俄罗斯世界杯大中华区官方票务计划正式启动,据俄方保守估计,世界杯将吸引10万中国球迷赴俄观赛,俄中双方将在莫斯科开设“中国之家”迎接中国球迷。

  从莫斯科飞往长沙参会的约得雅茨说,如今莫斯科机场的标识牌和广播都有中文版,让人感觉就像在中国。“希望中国男足可以跻身决赛阶段,俄罗斯已经做好准备欢迎中国人。”

  约得雅茨还说,相比2010年的南非和2014年的巴西,俄罗斯世界杯在地理上离球迷聚集的欧洲和亚洲更近,“是一届更易到达的世界杯”。他预计全球将有100万人赴俄观赛。

  约得雅茨坦言,他认为俄罗斯举办世界杯最大的挑战或许是地缘政治,但他相信这不会影响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因为足球是独一无二的东西,世界杯是全世界的节日。

  俄罗斯方面非常重视安保问题,约得雅茨介绍说,俄罗斯已为世界杯成立专门的政府间安保合作机构。但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不会过度安保,不会影响比赛顺畅进行,“比如你在球场里不会看到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

  足球流氓问题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去年欧锦赛期间,俄罗斯与英格兰球迷在马赛大街上大打出手,上演了有些媒体报道的“两百痛揍一千”的场面。对此,约得雅茨认为一些外媒刻意夸张了俄罗斯的足球流氓问题。“我们有立法反对足球流氓,而且我们也有相应的执法机构知晓足球流氓,这些人将不准进入球场观赛。”

  对于中国申办世界杯,约得雅茨直言那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唯一的问题是选择合适的时间。但他同时指出,随着世界杯扩军至48支球队,举办世界杯将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涉及更多的投入和资源,只有大国或者几个协会联合承办才有实力完成。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