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18年前法网的青涩少年! 费德勒大满贯首秀纪念

2017-05-26 14:21:29|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昨天是2017年5月25日,18年前的1999年5月25日,费德勒迎来了个人大满贯处子秀,在法网首轮对阵两届美网冠军拉夫特,当时的他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连输三盘,遭到逆转错失大满贯首胜,但当时的拉夫特就看出瑞士小伙子绝非一般人,事实证明如今已经是18个大满贯得主的费德勒,早已是网坛的传奇人物。

  1999年,当时只有不到18岁的费德勒,开始亮相大满贯赛场。年初的澳网止步资格赛后,费德勒打进法网正赛,结果首轮就遇到澳大利亚名将拉夫特,后者在1997年和1998年两次拿到美网冠军,并登上过世界第一的宝座。尽管拉夫特从来不擅长在法网的红土场上作战,但以他当时的状态,还是要远远胜出初出茅庐的费德勒的,比赛看起来也没有太多悬念。

  不过出乎意料地是,费德勒在自己的大满贯处子秀上,就在前世界第一身上拿到了一盘。7-5,费德勒第一次大满贯正赛就拿下了一盘,而且是开门红,尽管此后连输三盘被拉夫特逆转,第三盘甚至被澳大利亚人送蛋,但费德勒的表现已经给拉夫特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这个年轻人继续努力,有望成为伟大球员。”这是拉夫特赛后对费德勒的点评,毫无疑问当时年仅17岁的费德勒是签表中最年轻的选手,结果就给拉夫特制造了很大的麻烦,相信那场比赛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的网坛历史,证明了费德勒是一名真正伟大的球员。2001年温网击败赛会七冠王桑普拉斯,2003年在温网首次问鼎大满贯,直至35岁依然可以拿下大满贯冠军。

  自18年前那场法网比赛至今,费德勒共拿到18个大满贯冠军,28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大满贯总战绩达到惊人的314胜51负,胜率高达86.03%。18年前的费德勒,恐怕连自己都想不到会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现在的他已经成为签表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但他的竞争力却依然很强,岁月在他身上当然会留下痕迹,但看起来却似乎并不明显。

  18年前的大满贯首秀之地,今年不会迎来费德勒的身影。在年初拿下澳网和两个硬地大师赛冠军后,费德勒退出了红土赛季,直接将目光投射到6月底的温网。相信经过充分的休整后,在温网的赛场上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费德勒。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