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混双入奥有利乒乓球推广 日乒夺金希望大

2017-06-10 11:55:26|来源:腾讯体育|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6月9日深夜,国际奥委会正式公布2020年东京奥运将增设乒乓球混双项目。在接受专访时,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奥运增设混双有利项目的全球推广,而他也低调表示,日乒将是这枚混双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刘国梁低调回应

  “混双入奥,可以让运动员更多的参赛,这对于乒乓球的全球推广、发展是好事。”对于东京奥运增加混双项目,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这样说道。

  在混双入奥官宣后,具体人员参赛措施和规则尚未出炉,不少人猜测原有的参赛人员数量不会增加,参加混双项目的选手将来自团体赛。

  “如果不增加参赛人数,很有可能面临参赛队员一个人兼三项的局面,这对运动员的体力精力都有影响。”对此,刘国梁这样表示。“日本队的队员都比较年轻,他们最有希望冲击这块混双金牌。对中国队来说,我们的挑战变得更大了,以前四块金牌时,我们的目标是保三争四,现在我们的目标还是如此。”刘国梁低调回应。正如他所言,日乒主力选手平野美宇、伊藤美诚17岁,今年世乒赛爆发的张本智和只有13岁,东京奥运时,他们正处于巅峰期;此前刘国梁就曾表示,东京奥运将是近年来国乒遭遇挑战最大的一届奥运会,日本队队员无论从年龄结构、占据主场方面都有极大的优势。

  日乒苦练双打 世乒赛夺冠成催化剂

  里约奥运,日本男队历史性的获得男团银牌、男单铜牌,女团获得铜牌,实现“大丰收”,成为国乒外,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乒乓大国。

  以刚刚结束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为例,比赛期间,东京电视台,黄金时段的平均收视达8.6%,而平野美宇和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中国选手丁宁的比赛的直播收视更是都超过了10%,创造了东京电视台在今年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

  尽管自北京奥运会开始,乒乓球项目由原有双打赛制变为团体赛制,但日乒却仍以双打为发力点,在近年来世乒赛中给国乒制造过不小的麻烦。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日本组合获得混双冠军、男双亚军、女双季军,而石川佳纯/吉村真晴获得的混双冠军也是日本48年来第一枚世乒赛金牌,这个冠军无疑让日本方面更加坚定在东京奥运会增加混双金牌的动力,毕竟作为主办国,日本方面对哪些项目入奥以及规则的制定,有着关键的话语权。

  国乒推行“跨国配对”起关键作用

  其实,从上个奥运周期,国际乒联就一直推动乒乓球混双项目入奥。

  2015年苏州世乒赛,在总教练刘国梁的推动下,国乒开始推行世乒赛“跨国配对”,希望让更多协会参与到比赛、站到领奖台上,更派出奥运主力马龙、许昕等人出战“跨国配对”,让出核心利益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国乒并未派出奥运主力参加混双比赛,也给了更多协会站上领奖台的机会。

  下周二(6月13日),国乒将前往东京,参加日本公开赛,本次比赛的场馆为东京奥运的比赛场馆,刚刚获得世乒赛男单冠、亚军的马龙、樊振东将悉数出席,而女乒方面,则奖派遣年轻小将出战。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