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奥运新增篮球项目难倒美国 NBA谁最适合打3X3?

2017-06-12 12:39:29|来源:腾讯体育|编辑:郭琪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3x3篮球(又叫三人制篮球)项目将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始,成为奥运会的一项正式比赛项目。

  其实,从2010年的新加坡青奥会开始,3x3篮球就成为了比赛项目之一,沾上了一点奥运的边。时隔7年,3x3篮球终于和常规的5x5篮球一样,成为了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听到这一消息,很多球迷的第一反应就是NBA会派人参加3x3篮球比赛吗?如果派人参加,谁又是最佳人选?在解析这样的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初步了解一下3x3篮球。

  3x3和5x5有何不同?

  3x3和我们平时看到的5x5其实算是不同的两种比赛。那么二者之间的具体区别在哪儿?根据2015年开始实施的国际3x3篮球规则,我们先来做一下科普。

  在3x3篮球比赛中,每支球队只有四名球员,三名上场,一名替补。比赛场地是半场,只有一个球筐。无论参赛双方是男性、女性还是混合,比赛用球都是统一的6号篮球(周长727-734毫米),即国际女子比赛的用球,但球的重量却和国际男子比赛的7号球一样。

  比赛开始时,双方不用跳球来决定球权,而是采用抛硬币的方式。获胜的一方可以选择是在比赛开始时拥有球权还是加时赛(如有必要)时拥有球权。其实,在3x3比赛的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跳球,一旦出现双方需要争球的情形,都是直接将球权判给防守方。

  5x5比赛中的两分球,在3x3比赛中都记为一分球,而三分球则记为两分球。比赛时间只有一节,10分钟,采用21分突然死亡法。两队中得分先达到21分的球队获胜,若10分钟结束后,没有球队达到21分,得分多的一方获胜。若10分钟比赛时间结束时,双方战平,则进入加时赛。加时赛没有时间限制,先得到两分的球队获胜,如果双方是20平进入加时,则在加时中得到21分的球队也不算胜利。

  3x3比赛的进攻时限是12秒,如果防守方在三分线内完成抢断、盖帽或者抢到篮板,都需要将球转移到三分线外后才能发动进攻。每一支球队只有一次请求暂停的机会。在三分线内的投篮犯规判一次罚球,三分线外的投篮犯规判两次罚球。

  球队累计犯规7次、8次、9次时,对方都会直接获得两次罚球的机会。当球队犯规10次或以上时,对方除了获得两次罚球的机会,还将获得球权。技术犯规和恶意犯规,也将让对方获得两次罚球机会和下一轮进攻的球权。

  这样一看,半场3x3和全场5x5的比赛确实差别很大,打惯了5x5比赛的人,要想在3x3比赛中称王称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3x3比赛都是谁在打?

  在东京奥运会之前,3x3篮球虽然不是一个正式的奥运项目,但从2012年开始,国际篮联就已经开始举办3x3篮球世界杯赛,比赛每两年一次。本届世界杯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18日开战,来自世界各地的20支顶尖国家队,将争夺3x3篮球的最高荣誉。

  在球迷眼中,美国队无疑是当今世界篮坛的霸主,但是在今年3x3篮球世界杯的比赛中,美国国家队却只是四号种子,在最新的国际3x3国家排名中,他们也只是排名第6,落后于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俄罗斯、波兰和荷兰。

  

  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阵容名单,代表美国出战的四名球员是Zahir Carrington、Damon Huffman、Daniel Mavraides和Craig Moore。其中,Craig Moore是四名球员中个人世界积分排名最高的球员,但也只是排在世界3x3篮球积分榜的第745名。

  3x3国家队产生的机制和一般篮球国家队不一样。以大家熟悉的美国梦之队为例,他们参加奥运会的阵容是选拔自各支NBA球队,由此组成一支国家队参赛。可3x3的美国国家队并非这样产生。2017年3月,美国举行了3x3国家篮球锦标赛,多支顶尖球队加入厮杀,问鼎冠军的这支球队所包括的四名球员,就是今年代表美国队参加3x3世界杯赛的四个人。

  可能很多人该质疑了,为什么不派NBA球员参赛呢?事实上,NBA球星们大都不愿意参加3x3比赛,勒布朗-詹姆斯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不擅长打3x3的比赛。“我认为这(3x3成为奥运项目)对篮球运动(发展)很有好处,”詹姆斯说,“我不是很会打3对3的比赛,我更适合5对5的比赛。”

  想想也是,3x3的比赛只有一节10分钟,打到21分就算赢,充满了各种偶然性。NBA球员去参赛,赢了让人觉得理所应当,输了倒是容易被人耻笑。

  NBA谁最适合参加3x3?

  Matt Santangelo,前冈扎加大学后卫,现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3x3篮球杯赛Hoopfest的赛事主管,哪些人更适合打3x3?他无疑很有发言权。“3x3篮球讲究的是拉开空间、传球角度、掩护、无球跑动和战术,因为场地空间是比较有限的,”Matt说,“3x3需要每一个球员都没有技术短板,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去得分、抢篮板和传球。”

  虽然球的重量和一般篮球一样,但是球要小一号。对普通人来说,控球和投射更容易,但对于手掌偏大的高个子球员来说反而不易掌控。另外,在3x3这项运动中,远射能力比5x5更加重要。道理很简单,在5x5中,你进一个三分球,只是比两分球多出50%的分数,但是在3x3的比赛中,你进一个计为两分的远投,却比普通的一分球要多得100%的分数。

  “如果在各项技术中进行排名,投篮能力绝对是应该被放在首位的技术,和NBA比赛相比,3x3比赛更依赖于投篮能力,”Matt说,“在这样的比赛中,你在场上根本无可躲藏,如果你得到空位,你必须把球投进,投不进,你就输了。”

  综合Matt的话,最适合3x3比赛的球员是攻守全能型的球员,尤其是远投能力要突出,像是一些蓝领内线或者不投三分、无法自己运球进攻的中锋,都不适合这样的比赛。此前国内有媒体称,如果美国真的派NBA球员参赛,詹姆斯、库里、杜兰特这三名场上球员足以横扫任何球队。不过,他们可能忽视了一点:配合与战术。3x3篮球也很强调配合,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会派一支在国内杯赛上夺冠的球队直接代表国家出战,同一支球队的球员彼此更加了解,那种球场上的默契程度不是拼凑球星可以带来的。

  因此,美国篮球专业媒体SBNATION是按球队给出了最适合参加3x3篮球的NBA三人组排名,在他们看来,勇士队排名榜首,是最适合的选择,场上三人是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而正在和勇士打总决赛的骑士被排在第二,他们的三人组是詹姆斯、欧文和乐福。你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