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纳达尔的下一步:年终第一 大满贯赶超费德勒

2017-06-12 09:09:26|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纳达尔法网十冠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2017年度法国网球公开赛落下大幕,最终压轴的男单决赛中,西班牙天王纳达尔直落三盘完胜瑞士名将瓦林卡,完成了法网“十冠王”的辉煌,同时也获得职业生涯第15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进一步扩大在冠军积分榜上的优势。如果能够保持健康的状态,相信纳达尔本赛季的辉煌还将继续!

  去年因为伤病问题,纳达尔在法网第三轮前宣布退赛,随后又退出了当年的温网争夺,尽管赛季末实现了复出,但是美网仅仅是打入到第四轮,其他赛事的成绩也不理想。经过赛季间隙的调整与恢复,纳达尔在本赛季重新找回了状态,澳网闯入决赛获得亚军,硬地赛季的成绩仅次于费德勒,而在进入被誉为“后花园”的红土赛场,更是打出一波17连胜,完成了蒙特卡洛大师赛与巴塞罗那赛的“双料十冠王”,同时也拿下了马德里大师赛的冠军,成为本届法网当之无愧的第一夺冠热门。

  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表现,也无愧于“第一夺冠热门”的预测,前四轮比赛保持着不失一盘的横扫式发挥,八强战收获了对手的退赛大礼,半决赛又是“送蛋”完胜奥地利天才蒂姆。哪怕决赛面对的是曾经在澳网决赛中战胜了自己,而且也拿到过法网冠军的瑞士名将瓦林卡,纳达尔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从比赛开始之后就占据着绝对主动,首盘比赛两度破发轻松胜出,次盘较量实现关键破发再下一城,而到了第三盘更是开局率先破发,一路保持领先将优势化为胜势,最终三盘干脆利落地复仇瓦林卡赢得冠军。

  再次在罗兰加洛斯完成夺冠,纳达尔又一次证明了“红土之王”称号的实至名归!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十个法网冠军,从2005年的首次加冕开始,到今年纳达尔一共13次出战法网获得了10个冠军,毫无疑问的法网第一人!而且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上夺冠数量最多的选手:在他身后,是有着“女金刚”之称的纳芙拉蒂诺娃,她在温网有过九次夺冠的辉煌。而在现役的男选手中,最接近纳达尔这份成绩的,则是瑞士天王费德勒,他在温网保持着“七冠王”的成绩。显然,这份数据、这份荣耀,证明纳达尔已经在红土上真正做到了极致。

  与此同时,这也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15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超越了名宿桑普拉斯的成绩,仅仅排在费德勒的18冠之后,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二人!而且纳达尔现在只有30岁出头,距离自己的巅峰期褪去还有最少三四年的时光。只要保持着健康的身体、稳定的状态,至少纳达尔在未来的几年里,依然是法网最大的夺冠热门。而且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中,西班牙天王也曾经有过夺冠的时刻。在如今德约科维奇状态下滑明显,纳达尔对上费德勒、穆雷乃至蒂姆、瓦林卡等选手,其实依然有着不小的获胜几率,显然也有在其他大满贯赛事上不小的夺冠可能。从这一点来看,费德勒18冠的纪录还是有些“危险”,纳达尔追赶的脚步依然坚定!

  本赛季至今,纳达尔已经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马德里获得冠军,在澳网公开赛、墨西哥赛、迈阿密大师赛也闯入到最终的决赛,算上罗马大师赛等其他赛事的冠军积分,法网开始前就已经是4915分高居第一位,领先身后的费德勒870分,距离第三位的蒂姆更是有着近乎2500分的优势。而在摘下了法网冠军再添2000分之后,纳达尔将会进一步拉开与费德勒、蒂姆等人的冠军积分差距。

  法网十冠王、大满贯第15冠、冠军积分遥遥领先……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经历了这两年伤病、状态等多番困扰的纳达尔,在今年仿佛涅槃一般再次找回了曾经的自己。相信未来几年只要能够保持这样的健康与状态,那么纳达尔留给世界网坛的,或许不再仅仅只是“红土之王”,因为他距离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荣誉,也不要远!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