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金砖运动会圆满闭幕 武术项目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2017-06-23 16:13:0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聂舒翼、薛媛、李欣、李菁):21日,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闭幕。金砖国家运动会的一个宗旨,就是普及传统体育项目,促进人民友谊,而在本届比赛中设置的武术项目,正是这项宗旨的体现。

  19日,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项目进行了最后半天的比赛,总共决出六枚金牌,中国队最终赢得其中四项冠军,印度队和俄罗斯队各收获一枚金牌。而在武术项目的总成绩单上,中国队以5金1银1铜的成绩傲视群雄,印度队和俄罗斯队则分别以2金2银2铜和1金5银1铜的成绩紧随其后,巴西队和南非队也各自获得3枚和1枚铜牌。

  可以说,武术比赛的最终结果,一方面也展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武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重视与喜爱。获得男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冠军的印度选手 安尤•纳姆德奥就表示,武术在印度的关注度现在在逐渐提高,而他也从中印两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交流与合作中获益良多。

  “初学武术时,武术在印度并不受欢迎,受众范围也很窄。但是随着时间流逝,印度对武术逐渐关注,印度官方和民间都加强了同中国武术界的交流和合作。印度武协在其中也做了许多努力。我得到机会到中国学习交流,逐渐从国家水平提高到国际水平。”

  而随着这种交流水平的提升,武术所代表的中国文化也开始被越来越多外国人接受。一名巴西运动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是在看了中国功夫电影之后,喜欢上武术这个项目的:“我小时候看了一些中国的功夫电影,一开始不知道武术是一种运动,后来我知道之后,就开始慢慢认识和接触武术。”

  本届金砖国家运动会上,来自印度的吉安达什•辛格•马央兰巴姆夺得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冠军,他就表示,太极讲究天人合一,不但能强健体魄还能强韧意志,“我以前心脏不好,饱受病痛折磨,我的大伯也就是我现在教练建议我学习太极,因为太极讲究天人合一,不但能强健体魄还能强韧意志。在练了太极后,我的身体状况一步步好转,从备受疾病困扰到和正常人一样再到现在的健康体魄,太极是我健康的源泉。”

  获得女子长拳、剑术、枪术铜牌的巴西选手 米歇丽•多斯•桑托斯 是一名体育老师,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武术现在已经贯穿了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武术贯穿我生活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做运动员,还是做人,无论是与人相处,还是工作。武术能够教你去做更好的自己,做一个更好的人。”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表示,金砖运动会专门设置武术这个项目,对推广中华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武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远远高于一个体育项目,它像是一种文化,特别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武术属于中国,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我们国家有这个机会(在金砖运动会上)搞武术(这个项目),对推广武术,传我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