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年龄是击剑门槛?"60后"女剑客勇闯俱乐部联赛

2017-07-17 07:59:40|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她即将迎来自己63岁的生日,她见证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成长,她没有取得瞩目的成绩却坚持练剑十余年,她多才多艺,芭蕾、踢踏舞、击剑、滑雪、网球样样通……她是张利娜。在海口站比赛中,张利娜与众多年轻选手同场竞技,那一头略显花白的头发颇为惹眼,在她身旁总有一位背着大包小包手提相机的“后勤部长”,他是张利娜的丈夫,在20多分钟的采访中除了聊击剑,两位携手走过几十年的夫妇,如今仍宛如年轻情侣般的恩爱感情更是令人艳羡。

  张利娜:能跟年轻人同场竞技就是胜利

  张利娜刚打完比赛下场,虽然有点气喘吁吁,但“娜姐”的精气神非常好。娜姐总是谦虚的说自己的成绩不突出,用丈夫的话说“她现在成绩比较稳定,基本倒数3名”。张利娜笑言自己脸皮挺厚的,打不赢打,她觉得自己能跟这些40多岁,甚至是十几岁的年轻人同场竞技已经是一种胜利了。当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练习击剑到参加2009年的第一届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如今张利娜已经是一位联赛老兵了。“当时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当时我问主教练,我说我这个年龄的行吗?然后教练说没问题,当时还有一个比我年龄大的,叫王姐,他说你看王姐都练了,你不能练吗?但他没想到我练了之后就坚持下来了,他都说有点不可思议,太执着了。”

  难忘第一次参加比赛

  2009年在老山举行的第一届俱乐部联赛中,张利娜收获了个人亚军。对于那次比赛张利娜仍记忆犹新,“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比赛就站上领奖台,一剑打出去一直打到最后,打到决赛的时候,王海滨也在边上看着。最后输的时候,我们教练觉得特可惜,当时有一张照片,我和冠军在休息的照片,他们说好像我是冠军,因为我笑的特别开心。”

  2010年第二届俱乐部联赛,张利娜拿到第三名,但从此之后,她阔别领奖台长达6年之久,直到今年的5月28日南昌站比赛,张利娜再次登上领奖台。“上一站南昌比赛,又打回了第三名,重新站到领奖台上的时候我还是很激动的,你想我10年,并列第三,然后就下来了,下来这么多年,虽然一直在坚持,但有好几年的比赛我都没有参加。”谈到南昌站的比赛,张利娜觉得也是跟联赛有缘分:“南昌站比赛,我跟朋友在牡丹江游玩,本不想参赛了,但我先生鼓励我去,最后我们辗转从牡丹江去了南昌。”

  组队国外打比赛,重在坚持

  2016年,张利娜与老战友们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德国施特拉尔松举办的世界老将击剑锦标赛。在那里的所见所闻更加坚定了张利娜练击剑的决心。“在那里,看到了外国那些老太太也是脚下并不很灵活了,但她们的手上功夫都还在。我参加的是女子花剑B组(60+),比赛过程中发现她们身体真棒。不过她们都是从小练剑,一问都是练了40、50年了,因为国外不分职业和业余,都是从小在俱乐部里打比赛。我从50多岁才开始练剑,肯定没有她们打得好,但我非常敬佩她们那种坚持的精神。”张利娜也呼吁国内联赛增加50+、40+组别,能给老年人一个同场竞技的机会。

  张利娜十几岁当兵,后来在医生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长期伏案工作让她养成锻炼的习惯,练习击剑既是一种锻炼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因为我要坚持这个运动,早上起来就去跑步,这样可以保持体能,充沛精神,步伐、力量,这些活动激励着我去锻炼去练习。反应上,我反应比较慢,比如人家三天能学会,我得三年,反复反复磨练,其实有些东西就是要坚持,要反复练习。”对于成绩张利娜觉得每一次比赛能达到自己预期目标就可以了,毕竟跟年轻人比各个方面都有差距,“一场打胜了或是这一剑按照教练的要求打胜了,从心里上会觉得很好。很有成就感,有时候觉得我六十多岁了,我能站在这个剑道上从心里上就是一种胜利。”

  张利娜提剑上阵、丈夫负责后勤

  张利娜这么多年打比赛离不开丈夫的全力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工作。大包小包一肩挑、手里提着单反相机的丈夫身兼多职。谈到妻子执着练剑的经历丈夫表示只能全力支持,“她这么执着也只能是支持了,到这个岁数就要服从领导了”。张利娜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上午在家看书,下午会打两个小时网球。丈夫从旁打趣“打网球基本上我是不太动的,主要是陪她,记得刚开始追她那会每天要陪她跑5公里,坚持了2天后来我就不去了”。

  现在女儿学成在美国工作,老两口也有着自己充实的生活,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重新扬帆起航,见证了击剑联赛成长的张利娜也为联赛的快速成长感到高兴,她也希望自己能继续进不断步达到自己心中的小目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