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8夺温网冠军史上第一 成功的因素是生活本身

2017-07-17 09:01:5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彭延媛):本年度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当地时间17日结束了最后一天的比赛。在最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3:0击败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夺取了个人第8个温网冠军,成为史上温网夺冠次数最多的男选手。同时,他也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总数增加到19个,继续高居史上第一。本届温网,四巨头中的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都因伤被提早淘汰——36岁的费德勒为何能坚持到最后、并又一次创造历史呢?

  费德勒的第11次温网决赛,第8个温网冠军、第19个大满贯冠军以及职业生涯的第93个冠军头衔,只用了1小时41分钟就达成了。而瑞士人从第17个大满贯走到第18个大满贯,用了4年半;从第18到第19,竟然只用了半年。赛后,本届温网一盘不失的费天王坦承,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我知道自己有一天会发挥得很好,但绝对想不到是这样的水平!如果我告诉你们,我今年能拿下两个大满贯,你们一定会笑话我!能打得这么好,我自己都感到很吃惊。”

  比赛过程之所以看起来轻松,是因为西里奇受伤了。脚上水泡带来的疼痛以及首盘的意外摔倒,让克罗地亚人发挥失常,全场5次被费德勒破发。西里奇在赛间休息时一度泪如雨下,但他赛后表示,疼痛还不至于严重到让自己哭出来:“我就是觉得,在自己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在这样的大赛里,自己不能在球场上拿出最好的水平,打出最好的球……这实在让人很难接受!”

  费德勒则透露,他并没发现西里奇出了什么问题,而这是有好处的:“如果我看到西里奇脚步踉跄,或者看到他伤到哪个地方,我搞不好就会想,要不放个小球让他难受一下,然后或许又会搞出更多幺蛾子。但我什么都不知道,就能集中精力把自己的球打好。”

  西里奇坚持完成了比赛,费德勒高度称赞对手的体育精神。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身为公开赛年代年龄最大的温网男单冠军,经历了低谷,经历了手术,经历长期休养……费德勒自己,何尝不是运动员的标杆呢?西里奇说:“费德勒即便到了现在的年纪,依旧在提高,依旧在挑战自我,想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他是网球运动最好的代言人。”

  费德勒09年夺取温网第6冠时,妻子米尔卡正怀着双胞胎女儿;12年获得温网第7冠时,女儿们已经在看球了;当他夺取历史性的第8冠,看台上又多了双胞胎儿子。时间在流转,成就在累积,瑞士人却从未停止前进。而他成功的因素,就是生活本身。费德勒说:“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就有很大的梦想,相信很多不可思议的事都是可能发生的——这对我帮助很大!我的训练非常刻苦!从我跟第一个教练到今天,每天都在做着同样的体能训练。人生的每一步,我都能遇到对的人,他们围绕在我的身边。我的妻子和父母总能让我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我很幸运,在网球方面很有天分,但如果你没有努力,天分并不能让你走得更远。”

  手握19个大满贯冠军,面对即将36岁的年纪,费德勒已经不能像年轻时那样繁忙。他必须时不时停下来,站一站,看看风景。那么,瑞士天王的“远方”又在何处呢?

  “我仍然很喜欢大场面的比赛。我没有厌倦训练,也没有厌倦旅行。最近我打的比赛比以前少了,感觉找回了很多时间。有时候想想,觉得自己简直是在兼职打网球呢!这感觉,很棒!”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