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周琦:在美国打夏季联赛其实挺孤独 这次又没长肉

2017-07-23 14:47:07|来源:腾讯体育|编辑:王悦阳

  在CBA帮助新疆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7月又拿到了NBA火箭的合同,这过去的大半年时光对于周琦来说,忙碌又收获满满。7月22日,周琦抵达深圳

  和中国男篮红队汇合。这是从5月13日中国男篮集中训练开始周琦第一次来到球队。

  7月6日,火箭官方宣布了签约周琦的消息。这使得周琦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第六位加盟NBA的球员。从去年赴美训练到参加联合训练营再到今年完成签约,周琦走过的路看似按部就班,但其中的苦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去年都是针对训练,更多的就是自己,感觉后来去的时候会跟队伍做一些配合训练。但也不像今年这么有针对性。去年是训练营式的训练,今年的话是准备夏季联赛的训练,准备的东西不一样。”或许是太久没有见到相熟的记者了,这一次的采访周琦表现得格外的放松。被问到火箭那边有没有研究他在总决赛上的表现。周琦一激动,东北口音就飘了出来,“他们研究这嘎哈?打球这个不就是打着打着就了解了嘛!没有什么特别的(需要了解)。”

  平日里,大家除了关心周琦有没有签约,最关心的就是他的体重有没有增加,肌肉量有没有上升? 周琦一听这问题,眉头一皱,苦笑了笑,“没量,等着夏季打的时候应该就瘦下来了。”

  虽然不是第一次去美国,也不是第一次在火箭队的氛围中训练,但却是周琦第一次参加NBA的夏季联赛。尽管从小离开家面对生活,但这样的体验还是陌生感十足的,“感觉一切都比较陌生。 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对我来说可能是自己,而不是过去那种和球队一起去参加比赛,而且还是在国外,那种感觉挺陌生的。不会像这里队伍的习惯,到了这儿之后就是练自己的。”

  “一切都是自己”,这是周琦在言语中反复出现的,“没人管,除了比赛其他都是自己。”吃饭、出行、训练,当习惯了球队包办一切的中国球员面对这样的现实时,他们的陌生感一定是成倍的。“训练、自律啊,什么的我觉得对我来说相对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吃饭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周琦说,“虽然吃还行,但是你得说话、你得去买。”最担心除了吃可能就是语言问题了,周琦倒是很自信,“英语还可以吧。场下的那些语言比生活当中强一点。生活当中还是得慢慢学,这东西得慢慢练。

  “能实现你去NBA的目标,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说过了生活,总得谈点情怀,周琦言简意赅,给了四个字——梦想成真。是啊,梦想成真了,但梦想成真也是有代价的,“因为我们知道你在NBA拿到的薪金未必比你在国内挣的多。尤其是最初这几年。”记者继续追问说。

  “这个跟挣的多少没关系,看你从哪方面考虑。因为NBA是世界最高的舞台,只要是打篮球的,我觉得都有这个梦想,而且其实对于运动员来说,你去了其实大家都会觉得是很幸运的事儿。还是说比较幸运,就是想体验一下。”周琦说,“对我来说的话,只要能加盟就是一种潜力。我现在还没有到达挑球队的程度,而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这种东西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考验,能去和去了之后怎么样,我觉得是两个概念。现在只是说实现了第一步而已,后面的话还是得慢慢来。”

  记者想和周琦聊更多关于未来的事情,但是都被他一句“都不太确定”反驳了回去。虽然他也尽可能耐心的解答着,“至于其他后续的一些比如说需求什么的,后面再看自己的情况对一些东西做出相应的安排。”包括关于国家队的计划和安排,他都一无所知,“现在还不太确定,因为我现在的行程也不是很了解,因为不知道那边球队会需要什么,不知道有什么事情,因为都刚开始嘛,所以国内这边刚开始稍微会乱一点,不确定。”

  没有更远的计划,那一定有些眼前的小目标,周琦的小目标是什么呢?“我的小目标就是先练好,然后也不想太遥远的事情,先把眼前做好,慢慢的提高自己。”周琦说,未来得到事情光说也说不好,但至少有了希望就可以期待,“有期待是好事儿,有期待肯定也会有压力,这是肯定的。”

标签:周琦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