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世界冠军执法俱乐部联赛 包盈盈用全新视角"看"比赛

2017-07-25 18:0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在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赛场上从来不缺大咖的身影,他们或是早已退役、或是走上教练岗位,但是对于击剑的这份情缘永远难以割舍。在海口站就有这样一位女神级裁判——包盈盈。相较于同时期的谭雪,她成名更早。早在2002年包盈盈就获得了世青赛团体、个人双料冠军。2008年又连夺世界杯、大奖赛金牌,与谭雪一同组成中国奥运军团的双保险。自那之后,包盈盈虽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她从未离开击剑。从美女剑客变成母亲,从击剑运动员变成教练,目前在上海市体校担任佩剑教练的她还在尝试全新的身份——裁判!

  记者在丈夫王泱和他们小女儿的引领下见到了包盈盈,她在退役后依旧保持着高挑的身材和优雅的气质,爽朗的性格亲切的笑容让包盈盈更加的平易近人。

  全新的挑战—以裁判的视角重新看待比赛

  裁判这个角色对于包盈盈来说是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她说她想换一个视角去看待比赛。“虽然我对佩剑的规则和运动员的技术动作非常了解,但是做裁判之前还真没想过。”

  开赛第一天包盈盈往返于裁判员和技术台之间,做了一天的“实习”裁判,下午临近比赛结束,她还接受了一次集体考试。 “以前是自己在场上打比赛,后来当教练看学生打比赛,这次做裁判感觉是很不一样的,既可以看到双方选手的发挥,更加客观也更加细致,又可以观察到教练员对选手的临场指挥,所看所想对于我以后的教学工作和对判罚的理解是有帮助的。”

  初次尝试裁判的角色,包盈盈认为公正性和对判罚的依据是最重要的。“作为裁判来说首先就是要本着公正的原则去裁每一剑,不能有任何的偏袒。每一位裁判的判罚是基于自己的经验和现场看到的动作做出的。当然作为一名佩剑裁判不排除有误判,毕竟太快了,只能是尽量做到有理有据,遇到质疑能把自己的判罚依据说出来,让参赛双方理解的更加透彻一点。”

  俱乐部的快速发展对传统体校是补充也是激励

  提起体校击剑选手,孩子们都会有一种畏惧感,打法专业、身体素质好……包盈盈认为这些孩子通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确实有优势,俱乐部选手的水平越来越高对他们也是一种激励。“俱乐部孩子的水平提高对于专业的击剑选手也是一种激励,因为现在很多体校孩子觉得自己水平不得了,通过俱乐部联赛与大家同场竞技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也是挺好的。”

  包盈盈表示目前俱乐部的快速发展对于传统体校既是一种补充,也是对体校发展的激励。“俱乐部越来越多,击剑的受众人群也增多,对于体校的影响也是比较积极的,比如一个孩子他对于击剑有一个认识喜欢的过程,在接触击剑过程中喜欢上了,并且希望走专业的道路就可以输送到体校来,这样对于体校的选材面也更广一些,而且这些孩子在俱乐部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

包盈盈与女儿

  俱乐部选手打法灵活但有欠缺

  当前中国击剑俱乐部的快速发展和联赛发展规模超出包盈盈的预想。对于赛场上孩子的优缺点她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感觉俱乐部小孩的打法更加灵活多变,这可能跟他们的丰富的比赛经验有一些关系,在场上的打法比较“油”,相较而言,体校的孩子实战经验和心理素质方面就有所欠缺。虽然体校孩子有技术基本功也比较扎实,但是他们的参赛经验比较少,场上比较紧张,会抑制水平的发挥,反而俱乐部的孩子见多识广,上场的紧张感没那么强,发挥比较自如。”

  虽然俱乐部孩子普遍临场发挥好,而且比赛经验丰富,但是包盈盈认为他们的基本功普遍不太扎实。对于以后想向着更高水平发展的选手来说基本功还要加强。虽然现在比赛能得分能获胜,但是很多时候是由于对方技术动作不标准或者说是失误送分给你,所以要想有绝对的实力优势还得从基本功等方面下功夫。

  知道如何比赛、合理利用规则很重要

  谈到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包盈盈坦言08年的团体决赛仍然是自己最大的遗憾。也许是当年的遗憾,让她更加关注选手在比赛中心态的把握。“我会在平时的训练中告诉自己的队员,一场击剑比赛的对手除了你面对的直接对手还有裁判、观众甚至是噪音,一切客观因素都有可能成为你输掉比赛的原因。所以每一场比赛你都要去快速适应,适应对手的打法、适应裁判的判罚、适应场地环境,没有人会适应你。如果你发现裁判的一些判罚对于自己的技术动作不公平,仍然坚持不改变那么你就会陷进情绪化的漩涡里,所以一名优秀的剑客就必须快速的学会适应学会改变,如果觉得判罚不公平可以采取合理的申诉方法。”

  包盈盈举了一个自己在现场观察到的例子:“昨天有一位队员打完前8剑之后就无法控制自己了,作为当值裁判我也没办法去提醒他。赛后我跟这位选手交流,队员告诉我,自己已经是很尽力在打了,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位队员在场上整个人的技术动作都已经散掉了,其实我也很理解这位选手,毕竟打到最后关键时刻,比赛比较焦灼,心态很容易出现问题。”包盈盈认为一旦出现心态失衡的情况,应该合理利用规则,缓解一下自己的情绪,比如申请暂停系鞋带、换一下装备等等。

  击剑俱乐部教学更加灵活 向丈夫学习

  包盈盈的丈夫王泱退役后曾在上海队担任教练,目前供职于盛力瑛才,担任击剑项目教培总监。谈到专业队的教学和俱乐部教学的区别,包盈盈坦言自己一直在取长补短,学习一些俱乐部好的方法来用到自己的教学中。“王泱以前在上海队做教练,训练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一视同仁,来到俱乐部以后他之前的教学方法和沟通方法就需要改变。因为俱乐部的小孩学习击剑还是以业余的兴趣爱好为主,这就需要你根据不同孩子的特点去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和教学,教练更多的是去引导孩子学习,而不是硬性的输出,让他们建立起对击剑的兴趣,循序渐进地让他们接受,这是俱乐部教学和专业体校的区别,也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包盈盈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记者,现在的体校与自己那个年代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当初我选择击剑是因为小时候身体弱,被妈妈送到体校去锻炼一下,现在很多孩子因为喜欢击剑主动加入到了专业队伍。目前体校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多面发展,不会仅仅注重孩子的专项,也希望能拓宽他们的人生道路。还有就是教学的方式,比如我现在带的孩子大部分都是13、4岁,也是处于的叛逆期,所以首先是要和他们交朋友,有什么问题会跟他们共同探讨,如果一味的强势灌输训练内容效果并不理想。让他们学会尝试,学会试败。”

  希望女儿也能练击剑

  虽然很多退役运动员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体育,但是包盈盈夫妇却非常期待自己的女儿承接衣钵。“我很希望自己的女儿去尝试一下击剑,但又不能强迫她。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看的、接触的击剑比较多了,对击剑没有新鲜感了。有时候我跟老公在家会拿着剑探讨一些技术动作,然后女儿会在一边看着,就会问她要不要试一下,她说不要,现在她慢慢大了,感觉对击剑的兴趣也在慢慢加深。”包盈盈告诉记者,并不期待女儿能在体育这条路上能走得多远,只是希望她能从中得到锻炼,现在的小孩子从小在被“肯定”的环境中长大,受挫折的能力太差,所以希望运动能让女儿的心理强大一些,对于孩子的人生发展和良好性格的养成是很有帮助的。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