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为夺冠军徐嘉余练到吐胆汁 事业面前女友也可"抛"

2017-07-26 08:21:20|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徐嘉余以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男子仰泳第一位世界冠军。从上届第四到里约奥运亚军,再到本届夺冠,徐嘉余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实现中国男子仰泳的突破。平时的徐嘉余,与张扬一词毫不沾边,低调沉稳的他,心中的目标只有世界冠军,为此他甚至可以放弃一切,就是为了可以“拉飞别人”登上世界之巅。

徐嘉余与前女友

  “拉飞别人”是徐嘉余的口头禅,这是啥意思?就是要把所有人都落在身后,而且非常远,这自然也是他从事游泳的源动力。9年前进了萧山训练基地,徐嘉余有了一个叫到至今的绰号“甲鱼”,“甲鱼”可游的并不快,可徐嘉余不是真的“甲鱼”,他真的是越游越快,他的天赋唯有在泳池里才能兑现。

  比徐嘉余早一年进入国家队的叶诗文,形容徐嘉余这位“甲鱼”哥是自己见过的训练最刻苦的运动员,别人训练付出120%的努力,徐嘉余就要拿出150%的能量,在训练中抽筋甚至是家常便饭,从小腿到大腿,从胸腹肌到脖子,徐嘉余经常练到痛苦地趴在岸上,哪怕教练徐国义让他休息,他还是会跳下水继续游,高原集训时每天6、7千米的冲刺游,徐嘉余时不时就拼到极限,吐出来黄绿色胆汁的情况经常发生,这简直不是在训练而是在玩命。

  2012年,当叶诗文在伦敦奥运拿下两金时,徐嘉余还只是个只能游一轮预赛的毛头小子,过去的这五年他为了提高成绩,每年只有10天的休息时间,当然他也经历了思想和状态方面的反复。曾经一度迷恋网络游戏的徐嘉余,被徐国义教练砸过两个电脑,而所有男孩子都经过过的荷尔蒙旺盛时期,徐嘉余也曾有“早恋”的倾,随之而来的自然是状态下滑,进入瓶颈期。

  2014年仁川亚运会,徐嘉余在大热姿态下,输给日本名将入江陵介只获得亚军,陷入低谷后在2005年年初集训时,一度萌生退意。喀山世锦赛,徐嘉余100米仰泳名列第四,当时看起来领奖台似乎和他还有一段距离。在徐国义教练看来,徐嘉余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他甚至几次将弟子的父母请来一起做工作。要徐指导还是要女朋友?徐嘉余做出了怎样的取舍,现在已经无言自明。

  里约奥运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后,徐嘉余一度哭得泣不成声,甚至情绪有些失控,“两年成绩没有突破了,今天做到了。”不过这并不能让徐嘉余满足,因为他要的是金牌,而不只是登上领奖台这么简单。为了站在世界之巅,徐嘉余继续努力着,朝着世界冠军的荣誉挺进。

  4月份的青岛冠军赛,徐嘉余游出了51秒86的惊人成绩,打破入江陵介的亚洲纪录,距离美国名将墨菲的世界纪录只有0.01秒之差,徐嘉余不用再低调,他已经是顶尖高手,MY GOAL IS TO BREAK THE WORLD RECORD(我的目标是打破世界纪录)。“我已具备这样的实力,不用再藏着掖着了。”徐嘉余在冠军赛后发出了豪言壮语,他要在布达佩斯兑现自己的承诺。

  世锦赛的赛场,徐嘉余状态极佳,预赛、半决赛都优势明显,明显在为决赛留力。到了决赛,徐嘉余顶住美国双雄的冲击,力压过去两届奥运冠军,拿下中国男子仰泳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尽管未能打破世界纪录,但21岁的徐嘉余还有的是时间,如今他已经是世锦赛冠军身份,未来他还有的是时间冲击世界纪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