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许海峰:赛事组织值得肯定 新人表现尚有欠缺

2017-08-07 07:20:07|来源:北方网|编辑:王悦阳

  “这届全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的组织及各方面支持非常出色,新人目前有些地方还欠缺经验,与世界水平仍有差距。”花甲之年的许海峰虽然两鬓已斑白,但谈到现代五项时却依然慷慨激昂。而回想起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许海峰的眼神中更是充满坚毅。

  “现代五项项目开展很早,1912年就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我国是从80年代逐渐开展起来的。”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表示,2004年底他分管现代五项时,对于这个项目知之甚少,项目在全国的普及度和知名度也相对较低。而他首先做的是就是对项目进行仔细的研究。“现代五项包括三个技能项目(击剑、马术、射击)和两个体能项目(游泳、跑步),技能项目是我们国家的运动员比较擅长的,虽然体能项目相对较弱,但我国运动员的游泳水平也还不错,所以我们得出结论,这个项目还是比较适合中国运动员的。”

  既然中国运动员较为适合从事现代五项运动,却为何没有取得优秀的成绩?为何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良好的开展?带着这些问题,许海峰与工作团队开始了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国内普及不够,二是训练方式不好,三是思想境界不高。在找出问题之后我们开始着手解决问题,首先从普及角度出发,我们没有对五个项目统一进行普及,而是先从跑步和游泳这两项开始,时机成熟后我们再加一项射击,一步一个脚印。同时,我们设置了很多夏令营、训练营活动,参与的人多了,关注的人多了,自然项目就发展起来了。随后,我们又通过开展冬训等方式来提高队员的竞技水平,对运动员进行思想上的辅导,效果非常不错。”

  那么,许海峰所说的效果究竟如何呢?2005年,钱震华夺得世锦赛冠军,打破了此前欧洲人对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的垄断局面;北京奥运会上,钱震华获得个人第四名,成为中国现代五项队奥运史上的一大突破;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上,曹忠荣获得现代五项银牌,取得了中国在该项运动上的历史性突破……“做任何事情都要尽最大的努力,要么不干,只要干,就要干好!”许海峰这简单话语的背后,饱含着他对事业的热爱与付出,也饱含着运动员们的汗水与坚持。

标签:全运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