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仅朱婷扣球力量能与强队媲美 中国女排掉队了吗?

2017-08-09 13:33:30|来源:网易体育|编辑:赵宇静

  世界女排大奖赛南京总决赛6日落幕,中国女排最终未能站上领奖台。排出最强阵容,打了四场比赛,最终仅获得第四名,不仅与球迷的期待相差甚远,也未能实现球队获得奖牌的目标。那么,该如何看待今日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所处的位置?

  

  中国女排在参加里约奥运会之前也并不被看好,没想到,最终成功逆转获得金牌。其实排球界都知道,里约夺冠并不代表中国女排有着绝对的实力。此次大奖赛,中 国女排与巴西、意大利、塞尔维亚、美国和荷兰队水平都在伯仲之间,谁临场发挥好,谁就能获得好名次。尽管本次南京总决赛,中国女排仅排名第四,但她们在小 组赛中3比0战胜了本次总决赛的冠军巴西队,也曾在大奖赛昆山站3比1力克总决赛亚军意大利队,所以中国女排与世界强队相比并未掉队,成绩不理想还是因为临场发挥不及对手。

  但未掉队并不代表没有差距,从南京总决赛的几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还有许多技术细节有待提高,尤其是关键分的把握。比如,中国队以1比3败于塞尔维亚队, 四局的比分非常接近,中国队败在局尾的关键球上;同样,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与意大利队争夺决赛权时,虽以25比18轻松先拿一局,但随后三局又是以微小差距 惜败,也说明最后时刻未能顶得住对手的攻击。其实高水平强队之间的争夺往往心态决定细节,到了局尾的关键时刻比的就是心态,谁的意志品质过硬谁就能顶住压力。

  与此同时,此次比赛也反映出中国女排力量不如其他强队。无论巴西、意大利、塞尔维亚以及未能进入四强的美国等队,攻手扣球力量普遍都“力大无比”,不仅力 量强大到令对手难以防守起球,每到比赛进入关键时刻还敢于继续跳发球,成功率相当高,这些都给中国队造成很大的威胁;反观中国女排,仅有朱婷一人扣球力量能与她们媲美,副攻袁心玥快球力量有所增加但威胁仍不及对手,刘晓彤的扣球和发球力度尚可但稳定性不够,张常宁和龚翔宇的扣球远未达到势大力沉。对此,安 家杰赛后表示中国女排要加强接强力跳发球的练习。但笔者认为,仅仅加强接跳发球的练习还不够,还要加强队员力量的练习,只有辅以强大的扣球力量,中国女排 才能在心态平稳的前提下,关键球上一锤定音,锁定胜局。

标签:朱婷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