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人民日报:势头正旺 难有人能阻挡巩立姣步伐

2017-08-10 10:59:0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张津铭

  “咋没给我放炮呢?”当伦敦体育场为率先冲过女子400米终点线的美国选手弗朗西斯燃放烟花时,已经走入混采区的新科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还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

  实际上,在巩立姣之前出场的里约奥运会冠军米切尔·卡特投出对巩立姣无法构成任何威胁的最后一球后,现场便为提前锁定冠军的巩立姣燃起了焰火,只不过当时正与队友高阳、卞卡拥抱庆祝的巩立姣,已根本不容许被任何事物分散自己的喜悦。这枚金牌,她已经等待了太久。

  

  已经手握一枚世锦赛银牌和两枚铜牌,这次巩立姣终于将奖牌换成了金色

  当地时间9日晚,在大雨中以19米94的成绩夺得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金牌后,巩立姣坦承自己最终夺魁比较幸运,用她自己的话说,女子铅球的金牌就像“风水轮流转”,今年终于转到自己这儿来了。

  伦敦的暴雨并没有影响巩立姣的状态,她在第五投投出了19米94的好成绩

  近几年的女子铅球世界大赛中,新西兰名将瓦莱里·亚当斯几乎垄断了所有冠军,而在亚当斯为数不多有所闪失的日子里,德国选手施万尼茨又死死将巩立姣压在身下。在这段时间内,纵使巩立姣状态再好,也始终难以得到冠军。

  在本届世锦赛中,亚当斯和施万尼茨因怀孕生子等原因均未参赛,两名强敌的缺阵也使得巩立姣再无敌手,金牌便是顺理成章。其实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亚当斯大伤初愈、施万尼茨也状态欠佳,本是巩立姣夺得世界冠军的最好机会,然而巩立姣却在比赛中发挥失常,仅以19米39的成绩排在第四名,甚至未能登上领奖台,冠军也被最后一投创造全国纪录的美国选手卡特夺走。

  巩立姣今日夺冠后,还在回忆奥运会失利时的情形,“当时实际上外教对于我的特点还不是很了解,再加上里约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实在过于遥远,导致了状态不佳。”在里约奥运会之后的那段时间里,巩立姣本人也一度备受煎熬,在各种总结会上,她成了大赛中发挥不佳的“典型”。

  里约奥运会的失利并没有将巩立姣打倒,而是让她选择坚持,继续证明自己

  但那段困难的日子,巩立姣还是坚持挺了过来,随着双方的不断磨合,外教对她的特点逐渐了解,也逐步调整出了更加适合巩立姣的训练方式。慢慢地,巩立姣从“反面典型”又回到了“正面典型”。在出征世锦赛前的动员会上,她也是仅有的两名发言的运动员代表之一。“我今年上半年的状态其实也一般,特意在压着。”最终,在9日的伦敦碗内,她成功战胜了老对手米切尔·卡特,终于在自己28岁的时候成为了世界冠军。

  夺冠之后,巩立姣毫不讳言自己的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的金牌,以目前的势头来看,已很难有人能够阻挡她的步伐。风水轮流转,以后恐怕不会再转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