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的逆袭!清华学子跳进世锦赛跳高决赛

2017-08-12 10:36:2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陈小小):在北京时间11日晚间进行的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资格赛上,中国选手王宇成功跃过2米29,以第12名的身份惊险杀入决赛。上届世锦赛男子跳高亚军张国伟只跳过2米26,无缘决赛。进入决赛的王宇同时还是就读于清华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研三学生,那么他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业和训练?

  对于王宇来说,晋级伦敦世锦赛男子跳高决赛的过程只能用“惊险”两个字来形容。在当地时间上午进行的资格赛中,王宇第一跳2米17,轻松一跳过关;横杆升到2米22后,王宇第一次试跳失败、第二次成功。此后,王宇冲击2米26的横杆,第一次就成功;当高度升到2米29后,所有人都为王宇捏把汗,索性他在第二次惊险的通过。在冲击2米31的决赛线时,王宇跳了三次都以失败告终。最终,王宇以2米29的成绩排名预赛第12,幸运地跻身决赛。

  赛后,王宇大喊“太恐怖了”:“太恐怖了!这届世锦赛跳高预赛水平太高了!比之前几届都高。过去跳过2米29都能进决赛,这次是过了2米29都还有人没有进决赛!今天状态其实一般,其实我今天没有做好跳2米31的准备,今天做的是跳2米29的准备。当然没有想到这么惊险,我觉得对手真的是特别强劲!我还是很激动,因为我参加了三次世锦赛,这是第一次闯进决赛!我觉得要多跟国外选手学习,给自己一个机会,去享受一下国际级的比赛!”

  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王宇和大多数专业运动员不同,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清华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研三学生。2007年,王宇因为体育特长被清华附中录取,之后又被特招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拿到通知书后,他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来到清华后,王宇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同时一边学习一边坚持每天训练至少两个小时。2013年,王宇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参加了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的男子跳高比赛,决赛中他以2.33米的成绩夺冠,一战成名,进入了跳高国家队。

  为了应付自己的双重身份,王宇每天的生活比同龄人奔忙很多。每天,他在清华大学上完课后,要骑电动车去海淀体校训练。训练完后,由于大学里没有好的医疗条件,王宇常常还要骑车去旁边的北京体育大学接受放松按摩。最让他发愁的是吃饭的问题。清华大学有很多不错的食堂,但是王宇担心兴奋剂检测不过关,所以不敢随便在外面吃饭。后来,国家体育总局发现了他的难处,于是专门和大学里协调,给王宇开起了“小灶”,让他能够安心的吃饭。所以在国家队众多的田径运动员中,王宇显得与众不同,他常常被问到,是如何一边训练一边上清华的。

  “我觉得挺不容易的。我是一个非专业的、全天全日制的学生,要花很大一部分时间进行体能训练,然后还要花很大一部分去学习,要慢慢去协调。这两者也是互相促进的,有时候学习累了可以训练跳高我还挺开心的。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也很享受。我要向同学们学习,如果他们看到我体育场上的身姿,也希望我能带给校园一些体育精神。”

  本届世锦赛的男子跳高决赛将在北京时间8月14日进行。即将和全球顶尖的高手过招,王宇表示,他唯一要做的就是放手一搏。“我对决赛没有预期!进了决赛已经达到了我的预期!决赛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好好的发挥,也不想那么多,想那么多也没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