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我要上全运】湘西山村小姑娘实现全运梦

2017-08-17 13:33:1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湖南湘西吉首市一个山村里,有一位13岁的小姑娘,她叫杨蕙菊。如果你在今年4月告诉她,她有可能参加8月的全运会,那她一定以为你在说童话故事,毕竟她只在校队练习短跑一年。但真的就有这样一个契机、一个举措,让童话故事变成了现实。

  4月,杨蕙菊所在的学校田径队老师让她去参加选拔——在湖南展开的攀岩跨界跨项选材活动,“我的短跑还不错,在我们农村小学的比赛中拿到了100米第一和400米第二。”杨蕙菊凭借这一成绩进入校队,训练一年后,她在老师的指点下来到了攀岩跨界跨项学习班。

  “测了跑步、拉引体,我就留在了长沙。”小蕙菊第一次来到岩壁前,这让她想起了小时候和伙伴们爬山、爬树的场景,“我能爬多高的树?那要看树有多高了。”小姑娘自信地说,爬山更是她日常的游乐活动,从8岁开始就跟着哥哥漫山遍野地玩。可以说,家乡的环境让小蕙菊天生流着攀爬的血液。

  当时和杨蕙菊一起留下的有将近100个孩子。培训班为孩子们安排了生活老师,除了训练之外还安排了文化课程。杨蕙菊逐渐适应了集体生活,闲暇时也会通过手机与爸爸妈妈联系,五六个小时车程之外的家乡,杨蕙菊有时间就会回去一趟。

  “爸爸妈妈很支持我,我也逐渐爱上了攀岩。”杨蕙菊说,攀爬的时候,她不觉得累,并且一次比一次爬得高,很有成就感。

  “杨蕙菊的身体轻、四肢修长、有力量、爆发力好、能吃苦,虽然是零基础,但上手快,是个练攀岩的好材料。”培训班的教练徐培芳对弟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杨蕙菊两个月的训练效果接近以往零起步孩子两三年的水平。

  随着培训的进程,学习班的孩子被层层淘汰,杨蕙菊则作为佼佼者与另外20多名孩子留下来,随后她又和其他9名孩子获得了全国攀岩锦标赛暨全运会群众项目选拔赛的比赛机会。

  这次全国锦标赛为跨界跨项学习班的孩子们专门安排了“直通全运”通道,杨蕙菊在女子难度组摘得第一名后,顺利拿到资格。

  “来比赛之前有点紧张,担心爬不好,结果爬得很好,更有信心了。”可爱的杨蕙菊丝毫不会掩饰情绪,看见赛场上的前辈,她也在找自己的不足,“我还差了一些,看线的时候没看好,和她们爬的路线不一样,旁边的点他们都在踩,我没踩,就掉下来了……”

  通过攀岩,杨惠菊找到了运动方向,也看到了人生目标,“希望每次都能爬到最高点。”当记者问到她全运会的目标,乃至有没有想到过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时,小姑娘摇了摇头,“这个没想过,不知道。”但当记者问她目标是不是全国第一时,她坚定地点着头,“对,我想拿全国第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