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我要上全运】羽球群众组比赛江苏队首日拿下强敌

2017-08-31 09:04:02|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王悦阳

  8月30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项目比赛在天津勤勤体育公园羽毛球馆拉开战幕。在首日的小组赛中,江苏队取得4胜1负的佳绩,尤其在两个有希望争金夺银的项目上双双取得胜利,为后面的比赛开了个好头。主教练潘杰年表示,“从首日比赛来看,队伍基本发挥正常,尤其是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的比赛,遭遇的是小组最强的对手,取得胜利为后面的比赛打下良好的基础。”

  组建队伍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

  古人云,欲治兵者必先选将。江苏非常重视此次羽毛球组队工作,整个组队参赛工作由省乒协负责,还特意请来了原省队女队教练员潘杰年担任主教练,另外一名教练员也是省队著名运动员,十二运会男团冠军得主郭澄,省乒协还在装备等方面提供了一流的保障工作。

  据介绍,潘杰年是原江苏省队队员,比著名运动员孙俊大一拨,参加过七运会的比赛,曾经在江苏女队担任教练,目前在南京财经大学任教,也是该校羽毛球队教练,既有专业队教学经验、也有业余队执教经历,由他带队参加全运会群众组比赛非常合适。队员们也纷纷表示,潘教练的指导非常接地气,教的既专业又通俗易懂。

  在前期的靖江、苏州集训备战期间,潘杰年为首的教练组对队员们的备战起到非常的关键作用。“毕竟是业余队员,年龄也不小了,体能上不可能练得太多,练太多也吃不消。重点在提高训练强度上下功夫,在高强度训练过程中提高速度,注重运营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稳定性。”潘教练果然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毕竟业余选手与专业选手不同,他很清楚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这些大龄业余选手的水平。

  规则所困 羽球大省艰难选材

  按照本届全运会规程,羽毛球群众组比赛共分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等5个小项,按照年龄又分为三个组别,即A组为19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队员;B组为1968年1月1日-1982年12月31日出生的队员;C组为1953年1月1日-1967年12月31日出生的队员,其中,C组只有男女双打和混双项目,不设单男女打比赛。共产生13块金牌,江苏5男2女7名选手将参加B组和C组两个级别的比赛。

  A组选手年纪最小,高水平的选手基本集中在各大高校里。目前,国内共有超过26所高校招收羽毛球特长生,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985、211大学,江苏仅有南京财经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两所学校招收羽毛球特长生,相对上述高校显然不具备优势。即使这样,还有少数优秀选手因为户口在原籍无法代表江苏参加本届全运会。例如南京财经大学就有部分优秀队员,返回户籍所在地代表浙江参加了本次比赛,并出现在今天的决赛赛场上。主教练潘杰年表示,“这对我们组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造成我们最终未能在A组中晋级到天津的决赛阶段比赛。”

  参加C组的两名女选手,一名来自连云港,一名来自常州,她们仅仅是普通的羽毛球爱好者,少年时代没有经过任何羽毛球专业训练,只是工作之后甚至是接近退休的年龄,才开始参加这项运动,与大多数对手相比先输一筹,能够通过重重选拔最终出现在天津赛场上本身已经是奇迹,但这样也反映了江苏在组队原则上的把控。正如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所说,江苏队上下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参赛,发挥水平贯彻好“我要上全运”的主旋律才是最重要的。

  据介绍,江苏还有部分民间高手未能参加本次全运会,因为他们本身虽然打得很好,但因为各种各样原因并未参加选拔。

  开局不错 首日比赛拿下强敌

  今天的比赛,江苏代表队选手悉数登场亮相,男双、男单选手均拿下各自小组的最强对手,为小组赛获得好名次奠定基础。

  由于本次羽毛球比赛赛制与往常不同,男单和男双各自分成两个小组,各个小组先进行性单循环的比赛,小组第一争夺最后的冠军。而通常比赛是小组赛出线后,进行交叉淘汰赛,即使发挥欠佳获得小组第二,淘汰时仍然有机会击败对手晋级决赛。但按照本次全运会的赛制,很可能小组是输掉一场比赛就不会再有争夺冠军的机会,因为你一旦获得小组第二,只能去争夺第三名。

  美中不足的是,两位女双选手在领先的情况下,由于比赛经验不足遭到对手逆转。“很可惜,我们经验不如对手,决胜局我们11比6领先,但是突然一下子懵了,都是自己失误,让对手反超了,对手是湖北选手,从小就在少体校练过,我们能打成这样,虽然遗憾但也正常。”赛后,53岁的常苏、也是本次江苏羽毛球队年龄最大的选手笑着说,虽然输掉比赛很遗憾,但是也很开心,作为业余选手能有这样的历练非常不容易。“全运会的比赛与我们平时参加的业余比赛差别很大,比赛的残酷性、心态把握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差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