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他是全运村里最懂吃的人

2017-08-31 14:05:53|来源:天津日报|编辑:赵宇静

  

廖晨霞

  5点的全运村四下寂静,天刚刚蒙蒙亮,房鹏已经离开了全运村宿舍,赶往全运村的三个食堂。检查食材供货情况,保障供应量足质好,这是把好用餐安全的重要一环,也是他每天工作的开始。来自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的他,被指定为此次全运村餐饮中心的联络员,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全运村饮食保姆”。

  6点,早餐开始,食堂逐渐热闹起来。“我们会在5点半提前进入餐厅,检查工作人员到岗情况,同时对就餐环境进行评估,”房鹏一边带着记者在餐厅中巡视,一边细数里面的门道:“比如温度是不是合适,座椅摆放情况以及用餐人员入场通道是否合理。每一天就餐人员数量都会有很大不同,今天就餐人员2000人,明天就会激增到4000人,到全运会赛事集中时期可能会达到8000人,到时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就餐通道,如果布局不合理,都会影响运动员的就餐便捷度。”

  11点,午饭时间到。巡视中,房鹏会不时拉开摆放在餐厅内放饮料的冰柜,检查货源是否充足,摆放顺序是否方便。时不时还要调节一下餐厅内空调扇叶,尽量不让冷气直吹到就餐人员身上。“餐厅就餐环境是我们管理重头戏,全力保证运动员就餐便捷吃得舒服,赛场上才能有精彩的发挥。”

  17点,晚餐开饭。房鹏端着托盘,随着运动员一起挨个窗口打饭。与别人在享受美食不同,他会在每个窗口看一眼,打一点菜尝尝。“口味很重要,运动员来自五湖四海,偏爱各种口味的都有,哪个咸了,哪个糖多了,哪个过辣,哪个火候不够,都要及时调整。”房鹏笑称,品尝每道菜现在已经成了他的专职,大伙儿都说他是全运村的“试吃员”。“不信我给你报个菜名儿,这八大名菜报菜名,我可基本上全都掌握了,”说着说着,房鹏换上了“认真脸”:“运动员有比赛要拼,我们工作人员也有我们的赛场,保证运动员正餐吃得好,非正餐吃得饱,我们的比赛就赢了。”

  21点,夜色渐深,房鹏还在忙着与餐饮中心负责人进行对接,统计食材使用、备货情况,协调供货商进出全运村流程。“刚开村的时候,有一次没协调好,凌晨一点多负责食材配送的供货商被安保人员拦在村外,需要当晚连夜找到安保总指挥及时协调入场。如果进货迟一刻,下面每个环节都将受影响,为了避免类似情况,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再做一次协调。”房鹏告诉记者,直到所有工作安排完毕,还要开会汇总一天的工作情况,查缺补漏,布置转天的工作,往往会为一个工作细节讨论至深夜,“自从开村后,我们村干部就是7乘24小时工作,基本不分昼夜,运动员吃好喝好,我们睡得才踏实。” 此时,记者抬头看表,时针已指向22点钟。

  全运村开村以来,运动员吃什么,吃得好不好,就一直是全运迷和媒体热议的话题,也收获了运动员、媒体记者的一致点赞。承载万人就餐的食堂,整洁而有序,安心的食材供应、丰富的美食选择、舒适的环境,离不开工作人员对细节的专注。以房鹏为代表的全运村餐饮中心的工作者,专注、专心、专业成了全运村“最懂吃的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